“上車的人真勇敢,跳車的人最有勇氣。” .............這是Jackie對於《五月的五個自戀理由》一文中關於 ”婚姻列車” 的評論,精闢之至。

 

英國一位政治明星,在聲望水漲船高時,八卦小報爆料他那美麗的妻子之前離過兩次婚;這位優雅的女士毫不畏懼媒體的訪問,坦承了前兩段婚姻結束的始末。

 

第一段婚姻是在她20歲的花樣年華,當時她是個潛力十足的模特兒;婚後,丈夫卻要求她放棄最愛的時尚工作,她當機立斷求去;因為,婚姻是人生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

 

第二段婚姻,正她母性慾望的高點,丈夫卻不希望小孩介入兩人世界,她認為兩人的人生目標和想法背道而馳,雖經過努力卻無法改變彼此的觀念,再度從婚姻之路出走。

 

她強調,離婚不是一件快樂的事,但如果當年不是勇敢的離開不適合自己的婚姻,她就不會遇上現在的先生,也不會擁有幸福的第三段婚姻和真正想要的人生。

 

上山容易,下山難;搭上婚姻的列車很勇敢,選擇下車的月台更需要智慧和勇氣............如果無法一起到達終點站的話。

 

我同意Jackie的看法,離婚的人,比留在原地不敢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改變的人勇敢的太多。我的母親當年為了三個孩子留在不愉快的婚姻裡,我很感謝她的犧牲,也無法想像沒有她的日子,但那不見得是最好的選擇,因為父母的相處模式會存在孩子們的潛意識裡,也是將來他們感情世界所模仿的原型。勉強維持一個 “完整家庭” 的假象,幸福家庭的氣氛卻沒辦法作假。

 

兩年前,一位男士對我的台灣好友展開熱烈的追求,由於對方出身望族,她心想對方家人應該會諸多干涉,為了不浪費彼此的時間,於是在第一次的約會坦白自己在兩年前結束了不愉快的婚姻,沒想到這位男士告訴她 ”我也離過婚。去年跟交往7年的女友分手,就像是離婚一樣,只是少了簽離婚證書的過程“。 一年後,我在台北參加了他們的婚禮,下一趟回台灣則是要看看他們的寶貝女兒。

 

當初的她選擇離婚,過程萬分痛苦掙扎..........情感嚴重受挫,完全失去自信,來自家人的反對聲浪,社會眼光和輿論的壓力,但這些都比不上她未來的人生來的重要,她看似柔弱,卻在婚姻這班列車的來去之間發揮了無比的力量。

 

離婚,在我這位好友的生命過程中,現在就是單純一個 ”過去發生的事件“,時間不會停止不動,她不戀棧過去,勇敢的往前走............因為她選擇這麼做。而她的前夫,後來也遇到另一個更適合與他搭同一班婚姻列車的女子;一對怨偶的分手,為兩對佳偶的未來開了另一扇窗。

 

當然,這不是一個童話世界,不是每個女人都這麼幸運。

 

去年,另一位離婚多年的好友,又在新的感情路上大受打擊;交往的對象告訴她,不會有結果的,因為家人不會接受她離過婚這件事...........我很想問這位男士,撇開家人不談,那他自己的看法呢?撇開離婚這件事不說,你們之間的愛情和相處算什麼?難道一切的美好,敵不過一張紙?一張和過去宣告分手的紙。

 

或許我的想法太古怪,我自己設定的伴侶條件就是對方要離過婚,最好還有個小孩。很多人覺得不解,我也說不出當時為何這樣設定(因為設定這樣條件時我還未成年),但我總覺得離過婚的人在歷經婚姻的過程之後,擁有較成熟的人生觀(當然也有返老還童越活越荒唐的),知道自己想要的伴侶特質和人生走向,即使也有磨合期,卻是較成熟的層次。

 

我的哥哥和前大嫂,兩個人是手牽著手去戶政事務所辦理離婚手續的,工作人員以為當天是愚人節,問他們兩人都可以心平氣和手牽手了,為何還要離婚?他們兩人的回答很老土卻是事實...... “因誤會而結合,因瞭解而分開”;在哥哥生重病時,也是這位前大嫂和我的家人輪流照顧他,直到他離開人世。

 

另一位住在美國加州的朋友,她的現任老公是個餐廳大廚。再婚後,由於和美籍前夫住在同一區,她的前夫和前婆婆還常到她家裡吃美食,順便和她現任老公串門子,兩家人的 “特殊關係” 在亞洲社會堪稱異數。

 

一位朋友則表示,離婚對她來說絕對是正確的選擇,唯一的錯是沒有離的早一點;這和我當初與前男友分手時的想法一模一樣....................媽的!老娘真該早點和你分手的!世界很奇妙,分手的狀況無奇不有,但沒有任何人能幫我們下任何決定。如果是一段痛苦且不該繼續的關係,不管與伴侶的分手需不需要簽字,千萬別否定自己的美好,反而要為自己的勇敢喝彩;勇氣,是通往未知世界的門票;向勇敢跳車迎向新人生的朋友們致敬!

 

推薦藏書--《勇氣》by 奧修。在生活中冒險是一種喜悅;如果你不勇敢,你就不真實;如果你不勇敢,便無法去愛;如果你不勇敢,你沒有能力深入現實中研究。所以,只要先有勇氣,其他一切自然會發生。

 

 

 

順便分享一段小插曲,前一陣子在一家診所候診,護士小姐看著一位初診的小姐的病歷表,問她 “小姐,請問你已婚還是未婚?” 這位小姐答的妙 ”我離婚”....................不知該勾在病歷表的哪一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