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的決定.jpg 

小孩最幸福了,即使擁有老靈魂,也沒有愛情的煩惱。  

Photo by 新疆麻木詩人朱律丞(這孩子太可愛了,不可能是他生的,哈哈哈)


 

愛上一個人,需要幾分鐘?忘掉一段戀情,要耗費生命多久的時間?關於相守一生,又該用甚麼樣的時間單位才能決定把自己的手交給對方?

 

“有些地,自己一分鐘就可走到,有些人,卻可以在一分鐘內決定是否愛他一生或一世。不是能不能,而是願不願的問題”,這是大陸好友,也是我相當欣賞的作家老錢所說的一段話。當時的我,正面臨人生的叉路 ... 不是無助,也沒有激動,發生的一切其實在意料之中,該怎麼做也了然於心,但天冷心也冷,他的短訊是我當晚唯一的溫暖。

 

老錢是一位質樸的大男孩,不是把文字功力當成把妹能力耍的那種玩家兼作家,我誠懇的相信他可以在一分鐘內辨認出一生的摯愛。 但對我個人而言,“一分鐘內愛上你” 這麼浪漫的事,只是創造寫作情緒的一種耗材,無法綿延成長久的關係;換句話說,感性面讓我擁有寫詩的素材,理性面卻讓我覺得狗屁倒灶(我並不打算為這粗俗言語道歉)。

 

不是浪漫已死,相反的,我相信浪漫萬歲;每個出現在我生命中的男人,不管他們用何種方式帶我認識這個世界,即使愛情這門課老是考不及格,我都不得不承認自己還是學到了很多,我的人生也因此更加精彩(曾經很想拿菜刀砍死其中一個)。

 

從小頭上就有一個大問號--為甚麼情歌總是那麼悲傷,但又那麼好聽?為何愛情那麼痛,人們還是一個一個往懸崖跳?難道愛情一定要悲壯才有戲唱嗎?戀愛又失戀後,我終於知道情歌迷死人的原因,也了解為甚麼愛情是永不枯竭的創作泉源。我真心的認為,人類因夢想而偉大,但沒了愛情,這世界肯定是黑白的。


 

P1010528.jpg

老錢為我寫的與天使一起微笑》,他覺得我是天使,可見還沒看過我魔鬼的樣子,哈哈哈!

 

 

一段 “健康” 的關係,應該隨著時間持續的加分,但大部分的愛情報表通常都是呈現扣分的曲線圖。“一見鐘情“ 只怕就是這些報表的最大來源,因為費洛蒙作祟,第一眼就認定對方是緣定三生或是七世夫妻的例子不少,但管你有過幾世浪漫,沒經過相處,怎能草率决定牽手走一生?就像擁有老靈魂,但沒經過歲月的洗禮,人也不會憑白增知識或長智慧的道理一樣。

 

曾經在香港陷入一段熱戀,結束的原因聽起來很蠢--我們太喜歡對方。光聽到他的名字,我就心跳加速,甚至暈眩;帆船,音樂,歷史,旅行和紅酒剛好都是我們的最愛,但個性太過相似的兩個人爭執起來更是瘋狂,雖然他也覺得我們是前世的緣份,但波動曲線破表的愛情報表我決定退件,畢竟不是18歲;這樣的戀愛症候群,我幫自己開了診斷書--愛的太瘋狂,無法理智的長久經營;處方籤--選擇 ”輕淡如空氣“ 的對象。

 

空氣成為情詩的主題應該不多,但在現實生活當中,質感好的關係就像空氣一樣,平常感覺不到它的存在,但少了它,才發現它的重要性;就像靜坐冥想看來是也沒做,卻是靈性力量的泉源。如果可以在無形中互相產生正面的能量,激發對方也發現自己擁有不可思議的潛質,這樣的愛情報表波動雖然幅度不大,但穩定成長的機會卻比較高。我也清楚自己的弱點--除非曲線圖穩定,否則工作,健康,生活也跟著出問題,那我寧願愛情在生命中缺席;人生,愛情不是唯一。

 

人,總是要長大,不管是自願或被動;老是停在一定的感情模式卻期待不同的結果,再瘋狂的想法也不過如此。年輕時,嘗試愛情,勇往直前,屢敗屢戰;年紀增長,觀察戰局,再決定是否應戰,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成為戰友或對手的。

 

不只一次遇上自稱對我一見鐘情的對象,根本不知道我是不是連續殺夫嫌疑犯,也不問我的任何背景資料就瘋狂的求婚,結果就是 ... TMD亂石打鳥,同時跟好幾個女人求婚,看誰會蠢的先答應,這是標準的 ”純粹因為寂寞而想進入一段關係“,結果就是 ”三心二意永遠找不到真愛“,因為根本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甚麼。

 

任何人都可以在一分鐘內愛上一個人,也許因為寂寞,也許為了想結婚或其他千百種理由,當然也就能在下一分鐘決定何時結束這段感情--我?也行!寫完詩就走人,再見! 

 

 

啊!有人抗議哦,“一見鍾情” 也有好結果啦!我在台灣的好友Mercy和老周就是最佳典範,他們的愛情曲線圖穩定成長,穩定到孩子都出來了,恭喜恭喜!還有人要抗議嗎?那個蘇格蘭伯伯,要抗議請先去學中文,謝謝!



 

P1010535.jpg 

讀了老錢的今夜,與你相遇》,我要他從實招來是不是戀愛了,但他誠懇的表情 ... 好啦!姐姐相信你就是了啦!

 

今天紅酒照樣只喝一杯 ... 但是很大一杯,哈哈哈!以上那個女人純屬虛構,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