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老師,我明年一定要把自己的婚事搞定!”。Ted 大聲的說。

 

Ko 是夏威夷和日本混血,在亞洲各地巡迴授課的美國人,這天他問我,亞洲學生 Ted 告訴他自己明年要結婚,可是 Ted 根本還沒有交往的對象,怎麼結?我說 “這不稀奇,有很多台灣女生每年的新年新希望都是---把自己嫁掉“。Ko追問我 ”那你呢?“ ,我告訴他 ”我每年的新年新希望就是不要把自己嫁掉!“ 這老頭兒聽了哈哈大笑....。

 

對於” 嫁掉“ 這個字眼,我其實是很不認同的。

 

把垃圾 “丟掉”,把廚餘 “倒掉”,把舊貨“拍賣掉”,把麻煩“處理掉”.....這些中文字都很好理解,但好端端的一個女生,為要用 “嫁掉” 這個字眼?聽起來就是貶低了自己價值,也在婚姻關係一開始就埋下不平等的種子,結婚,就是勝犬?失婚或單身,就是敗犬?勝犬和敗犬,誰輸誰嬴,對我來說,只是一種心理狀態。

 

前一陣子回台灣,和幾個台北好友喝紅酒順便討論 “勝犬的祕密”。我本身不看電視(因為知道自己的毛病,手一旦握住遙控器之後就難分難捨,看完電視之後又充滿罪惡感),但知道《敗犬女王》這部戲在台灣相當受歡迎。現場幾隻都是敗犬,但也不打算委屈自己冠上 ”剩女“ 的封號,我們一致認為---當勝犬沒了不起,當快樂的敗犬才是王道!


 

快樂的敗犬1號---結婚是人生的選項,但不是非選不可

敗犬1號和英國男友交往3年,感情穩定,相處和諧,甚至沒吵過架,無論在身心靈各方面,都是持續加分的狀態,很多人表示羨慕。她私底下表示,男友其實很想結婚,但礙於他的婚姻關係........“他已婚?!” 我低聲問。“不盡然,他和妻子已分居6年,各自有穩定的新對象;但他是英國人,妻子是韓國人,兩個外國人卻在美國結婚,所以訴請離婚時,這三個國家的政府單位踢起了皮球,一踢就是6年”。 我問她 “那你不會心理不平衡嗎?” 她說 “如果結婚可以讓兩個人的人生更美好,我不排斥婚姻;如果不行,為甚麼要結婚?” 也對,我也是保持同樣的想法。婚姻制度的發明不知有多久的歷史,有些制度隨著社會的演進不見得適合現代社會,也不見得是每個人的人生需求。

 

她又加了一句 “狀況對我來說是好的.......因為,我本來就對婚姻制度沒好感,他繼續分居離不了婚,就不會有人拿結婚這件事來煩我!”。她曾經訂婚,但在結婚前聽從直覺悔婚 “我真的不適合婚姻,我沒辦法做一件自己無法認同的事”。如果當初就這麼把自己 “嫁掉”,現在的她不會擁有自己想要的兩性關係。

 

那 “萬一” 男友成功的離了婚呢?她說 “每個人在每個人生階段要的不一樣,也許到時候我想不開就嫁給他了;而且,計畫趕不上變化,想那麼多幹嘛?”。................瞭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活在當下就是她當開心敗犬的祕訣。

 

 

快樂的敗犬2號---隨遇而安,保持新鮮感。

敗犬2號和男友約法三章---不對方簡訊,不看對方郵件,不吵架,不要讓習慣謀殺感情。

 

她的男友剛到大陸工作的時候,很多人都要她小心一點,他的勤,但她說 “兩個人在一起的目的不是為了整天想著對方做了什麼對不起你的事,而且.......幹嘛去擔心一件可能根本就沒發生的事?”,也許就是這種隨遇而安的態度,反而是男友每天緊迫人要她也跟著搬到對岸去。

 

他們在台灣時,敗犬2號曾提出一星期兩天不要見對方的要求;他們住在各自的公寓,想見對方時再到對方的住所。男方剛開始無法接受,問她 “那如果將來我們結婚有小孩呢?” 她回答 “那我們各自帶著小孩消失一天,維持兩天不見對方的生活方式,小孩也會比較獨立”。 聽說這男人的反應是 “我活了這麼大把歲數,從沒想過世界上有你這麼妙的女人!哈哈哈!就這麼說定。” 在不見對方的那兩天,他們打電話或上MSN,就像剛交往的狀態和感覺。

 

印度靈性大師奧修也提出類似的理想感情模式比---”住湖的對岸,我住湖的這岸,想念對方時,我們划船到湖中相見。“ 敗犬2號則是 “你住你的公寓,我住我的公寓,想念對方時,我們輪流到對方家裡相互陪伴”。現在他們在大陸,住在同一間公寓,但兩人飛來飛去工作的生活形態,一個月大概有10天不能見到對方,但這樣的距離,反而讓他們有小別勝新婚的新鮮感.......和敗犬1號一樣,想結婚的都是男友,而不是這兩個亞洲社會眼中的 ”老姑婆“。

 

 

快樂的敗犬3號---聽從內心叛逆靈魂的聲音,老娘結不結婚管你們事?

和我的西方女性朋友比起來,台灣女性顯然背負著更大的社會包袱,單身時,別人問你........ ”怎麼還不交男朋友?“,有了男朋友.........”什麼時候結婚?”,結了婚........“什麼時候生小孩?”,別以為第一胎出來大家就會放過你.........“什麼時候生老二呀?”還有很多大嬸大叔們等著要你交待家務事呢!敗犬3號的絕招就是不管別人怎麼雞婆,她只有一個答案--- “請把電話留給我,我結婚/生小孩/離婚一定第一個讓你知道,謝謝!“。

 

敗犬3號也不排斥婚姻,只是離婚後,目前的生活形態只能用 ”爽“ 字來形容。現在的她,經濟獨立,優遊自在,做自己想做的事,對生命擁有選擇權,身邊也不乏追求者,雖然離了婚,卻有不少 “勝犬” 羨慕她的人生;敗犬只要活的開心,連勝犬也會嫉妒的~嗚~汪~........因為離婚經驗讓她更確定自己要的人生是什麼,不管有沒有伴,都要快樂的生活。

 

 

這三隻快樂敗犬的生活也許聽起來有點離經叛道,但是他們過自己想要的人生,演自己的劇本,而不是為了符合社會期望做不適合自己的事,這樣的人生,不是心甘情願而已,而是開開心心,外人又有什麼權利干涉呢?路要怎麼走,只有自己最清楚。人生苦短,如果走入婚姻卻不開心,這樣的勝犬只是虛有其表。

 

要當勝犬,就要當快樂的勝犬;不能當勝犬,就當快樂的敗犬!

而急著把自己 ”嫁掉“ 的敗犬,不管兩人合不合適,在一開始交往就透露出飢渴的想婚費洛蒙,反而會把對方嚇得逃之夭夭。放慢腳步,學會如何與自己相處,愛上自己的特質,愛上獨處時的優遊自在......妙的是,這樣的態度反而更吸引人,也許可以更快擺脫 ”敗犬“ 的封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