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好友 “冷麵” 和男友處於 “冷靜” 狀態,原因是--婚事談不攏。

 

冷麵想買二十坪大小的公寓當新房,男方家長堅持得買價一千五百萬附雙車位的五十坪豪宅,因為這樣他們 “偶爾” 來拜訪時,人和車子才有足的空間...............冷麵和男友住新竹,男友家人住屏東,不知他們一年會來這豪宅住幾晚?為了那台不屬於他們的賓士車,他們得多花一百萬台幣買下那一年三百二十天都會空著的車位。

 

冷麵希望來個低調的婚禮,女方家人卻堅持公證結婚太寒酸,因為兩人都是長子和長女,婚事得盛大舉行,不管認識的不認識的,都得到場共襄盛舉,更何況之前發了那麼多紅包出去,怎麼可以不趁這個機會 “回收” 一下?

 

另外,冷麵堅持要在虎年生隻小老虎,因為算命老師說兔年來的小孩跟父母之間的感情較淡;男方卻希望婚後先過一下兩人世界,而且一結婚馬上養房子,老婆和小孩對他來說負擔太大,乾脆兩人暫時分開冷靜一下...............不知道所謂的冷靜就是分手還是逃避現實回洞裡;我開玩笑的告訴她,這下子不只小老虎沒了,大老虎也不見了。

 

在台灣,結婚不是一對新人的私事,而是兩大家族和算命老師加農民曆的公共事業。八字不合,習俗不同,多少新人卡在這一關過去談不攏,還沒結婚就浮現一堆八股的問題,結婚,真的是人生必需的選項嗎?

 

婚禮當天更是政治人物上台拉票的好場所,明明是人家的喜事,卻在台上大肆拉票,過分的是連新人的名字都講錯,還臉不紅氣不喘,結婚難道不是很私人的事情嗎?怎麼八竿子打不著的人卻反客為主私闖禁地為自己的競選造勢?

 

婚戒上的鑽石有多大顆,婚禮現場有多氣派,客人的來頭有多大也是比較的重點;一位身為皇室後裔的韓國好友前幾年結婚,雖然已是落寞貴族,父親卻堅持要延續貴族傳統宴請四百桌賓客,她只好賣掉海邊的別墅,在一天之內清空自己的銀行賬戶。結婚,不只是告別單身的宣誓,也是一場面子和身份的保衛戰?

 

種種 “婚禮” 帶來的爭執和匪夷所思的規矩,讓一向討厭細節的我更加望之卻步。結婚的目的到底是為了甚麼?以下是已婚朋友們所提供的比例最高的答案:

 

....啊.....年齡到了嘛!再不嫁掉就沒市場了!”................................”適婚年齡“ 是誰訂出來的?非洲某些部落的女孩八歲就得結婚,你要不要也把自己八歲的女兒嫁掉?

“.....因為....我愛她嘛.....”...............................我可以了解因為愛,兩個人對彼此會有種種心理上或生理上的慾望,但簽字結婚這個舉動我真的不解。

“那....因為....我把人家肚子搞大了嘛!”...........................健康教育課鐵定考不及格,不知道避孕是意思嗎?小孩難道是進入婚姻的黃牛票?

“因為我們要在一起一生一世!“............................現在離婚率那麼高,真的還有人信 ”Till death do us apart“ 這套嗎?

”我老婆威脅我.....不結婚就分手。”..............................難道人生只有 “結婚” 和“ 分手” 兩個選項?(我也被威脅過,當然就成全對方祝他幸福!)

 

最離譜的則是 ”一隻“ 阿兜仔(他的行為讓我無法用 ”一位“ 當他的 ”單位“),他跟我坦承跟台灣女友結婚是為了拿居留證,因為逃避在本國欠下的債務,在台灣又因揮霍無度,無力負擔每月入出境的費用。我問他老婆知道事實嗎?他說 ”反正拿到居留證再離婚就好了!“.......................真是破壞外國朋友的形象,欺騙這位善良台灣女孩的感情,也侮辱神聖的婚姻.......@£$%&*+!

 

 

已故的 ”心靈地圖“ 作者 M. Scott Peck 曾提出一個看法--”任何善良人性的初始意圖,一旦組織化,就失去了原來的人性和初衷“。我覺得 ”婚姻“ 也有類似的後遺症。一開始的費洛蒙作祟,彼此吸引,戀愛的前半年就是最純粹的時刻吧,一切的一切,只是因為愛,愛,愛;愛的天翻地覆,愛到死去活來。等到 ”簽約“ 時刻來到,一切就不再單純,”條件論“ 取代了 ”我愛你“,女方說 ”如果我嫁給你,你就得為老娘犧牲奉獻“, 男方說 ”如果我娶了你,你就得聽老子的“。這時可以說是兩性關係的最清醒時刻,談生意怎可不清醒呢?生意談不攏,就別簽約了吧!

 

難道人就不能單純的因為兩情相悅而在一起嗎?難道沒有灰色地帶嗎?婚姻是人生中的一個選項,但我們不見得要選它吧?減去愛情,一段關係還剩下什麼呢,難道只有利害關係嗎?單純的愛情和健康的關係已不復存在?上述那些 ”結婚的理由“ 讓我不禁要問所謂的 ”初衷“ 呢?當初是甚麼原因讓一對戀人彼此吸引?

 

我的澳洲好友Anthony曾經為了愛情幾番掙扎,主要是因為身邊的選擇太多讓他三心二意,Monica最漂亮,Teresa 最獨立,Anita最有錢......每個女孩都有各自吸引他的特質,他曾問過我一個很不實際的問題.......“為甚麼上帝不能把這些女孩的特質都放在同一個人身上,這樣我就不會這麼痛苦了。”  去年他娶了一位香港姑娘,我好奇的問他上帝幫他選了什麼樣特質的女孩,他說 “這個女孩讓我每天都很開心”。賓果!就這樣,沒有複雜的條約,沒有談不攏的條件,沒有外來的社會壓力介入,沒有鋪張的婚禮,只有重要的家人和朋友在現場祝福,他們的結婚誓詞大意是--”我要當你的朋友,你的家人,你的愛人;也許這段關係會失敗,但我會盡我所能,和你一起在生命旅程探險,互相扶持,直到我們該分開的那一天.....” 簡直是酷斃了!誰會在婚禮上大方承認,婚姻不能保證永遠,這段婚姻有可能只能維持數年,而不是老套的 “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開”,如果關係變質到已經無可救藥,兩個人還不肯分開硬要折磨對方,這其實就是慢性自殺吧?但是,如果在彼此的緣份當中,盡一切所能讓自己和對方成長,把每一天當成是和對方在一起的最後一天,這樣的關係,也許反而會更長久呢!而我們,新人的 “朋友” “家人” “媒婆” ”算命師“....,是否又過於投入別人的兩人世界,給了太多意見,當了婚禮的 “第三者” 呢?兩人世界,真的就是兩個人自己做決定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