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_0460

 

 

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一生幸福。

在對的時間遇到錯的人,一場心傷。

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一段荒唐。

在錯的時間遇到錯的人,一世歎息。

 

按快門,就像談感情,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一張感動自己的照片於是產生。




..............................................



 

我喜愛人像攝影,尤其偏愛動態攝影;

對於刻意擺出姿勢和刻板笑容的紀念照,我比較沒感覺。

為了不要錯過感動自己的場景,經常背著相機,旅行的時候,更是機不離手;

也常常在來不及調整光圈快門的狀況下,捕捉一閃即逝的畫面,難免會有太亮或過暗的狀況…………………那又何妨?

模糊如抽象畫也無所謂!

不是偶像巨星才找的到真愛,“不完美” 也是一種美,當然也可以是好照片。

 

上個星期,澳洲籍攝影師 Francis 從匈牙利搬回香港。

 

Francis 是我的多年好友,在攝影方面更是我的前輩。

這一陣子我們分別在匈牙利和香港,但工作形態卻很相似,兩人因此抽空小聚一起午餐,交換彼此的心得。

席間,前輩問我 “攝影技巧” 是不是在學校攝影課裡學的。

 

Francis 的攝影作品不只在歐洲得獎,在數個不同國家辦過個展,更是澳洲博物館的永久收藏品;

晚輩如我當然不能在關公面前耍大刀,我左思右想,只能給出這個答案………………………

 ”回答前輩,我唯一的技巧,就是只拍有感覺的東西”

 

任何事都可以勉強,只有感情勉強不來。

按快門,就像談感情,好的畫面,感動自己的場景,稍縱即逝,可遇不可求。

 

即使在攝影棚內,打了燈光,設計了布景,安排了美麗的模特兒,但情緒和感覺不對,拍出來的照片就是少了一味。

就像相親介紹來的對象,媒人婆已經幫我們過濾了身家背景財力長相,但這麼優秀的條件,不來電也沒辦法硬湊合。

 

旅途上,唯二的道具就是一雙手和一台相機。

沒有刻意安排的燈光布景和姿勢曼妙的模特兒,少了分心的儀器物件,卻多了心靈的驚喜;

這樣機動性的攝影方式我特別有感覺,可以專注在當下的美景,

一個個畫面都是來自宇宙的安排,只等我去發現,去感動。

 

這次在印度的旅程,一直處於心跳加速的狀態,就像遇見心上人一樣呀!

一路上出現的平民模特兒,早晚的光影變化,被強烈陽光洗白的色彩,

每一個如畫的角落色塊,雖不能全數入鏡,但盡收眼底。

愛人呀!我該如何表達我對你的濃情愛意呢?

只能按下快門把你們帶回家,和大家分享我戀愛的結果。

 

按快門,就像談感情,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一張感動自己的照片於是產生。

 

 

 

 

 

 

 

BRI_0486

 

這群平民模特兒,沒有秀導指點入鏡角度,沒有搔首弄姿,卻各自站在恰到好處的位子,我愛這個畫面。

 

 

 

 

BRI_0499

 

祈禱,不需在教堂,不用到寺廟,心之所欲,心誠則靈,隨時可以 “與神對話”。

 

 

 

 

BRI_0894

 

畫面模糊?又怎樣!不需軟體後製調整,美感和動感具足。

 

 

 

 

BRI_0241

 

傳統的印度女子和健美肌肉男,逗不逗?

 

 

 

 

BRI_0328

 

來!爸爸不是明星也不是麻豆,卻是最愛你的男人,你人生中的最佳男主角。

 

 

 

 

BRI_0401

 

宇宙打的光,安排的女演員,寫的劇本………………我拍的劇照。

 

 

 

 

BRI_0445

 

世間沒有巧合,如果不是宇宙的安排,又怎麼會捕捉到他在水池邊潑水洗臉的姿態呢?

 

 

 

 

BRI_0498

 

千年古廟,飲食男女;古往今來,朝朝暮暮。

 

 

 

 

BRI_0507

 

穿傳統服裝的熱心阿伯,從頭到尾都沒告訴我他的名字,

用簡單的英文和我溝通,幫我指揮路上的交通,幫我和商店殺價,

離開這千年古廟時,還是他像場務一樣的提醒我 “小姐,你把鞋子留在廟裡了!“。

 

照片中的背影則是在廟裡萍水相逢,害羞的要我和合照留念的印度媽媽,

我離開時,她和家人不斷的揮手說再見…………。

 

這樣一個修得同船渡的畫面,一輩子只有難得的一次,快門幫我留住當下的緣分。

 

 

 

 

BRI_0532

 

印度的午後,慵懶閒散,高科技的手機讓我和世界天涯若比鄰。

 

 

 

 

BRI_0535

 

分不清是流浪漢,或者只是因為太熱了,在家門口的石雕前小憩;

無論如何,我把今天的角色扮演好即是!

 

 

 

 

BRI_0549

 

熙熙攘攘的人群,也許我們曾有前世的緣分?

 

 

 

 

BRI_0656

 

多麼喜歡這張模範夫妻定裝照。

 

 

 

 

BRI_0742

 

一位義大利朋友曾說他厭倦了歐洲女人,現在只喜歡這些神秘的穆斯林女子;

一雙會說話的靈性眼睛,充滿表情的一雙手,讓人忍不住想像她黑衣下的表情……….。

 

 

 

 

BRI_0859

 

“那個異邦女子!快和她打個招呼!”…………………印度的居民友善溫暖,單純的讓人想掉淚。

 

 

 

 

BRI_0865  

 

奶奶和孫子,生命共同體。

烈日下小小一方泥土地,祖孫倆一起慘淡經營。

 

 

 

 

Special thanks to Kannan, Seva and the man with no name.

God bless you.  xxxooo

 

 

 

 

arrow
arrow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