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甯采臣,相煎何太急?

 

前一陣子寫稿時,有位男性友人在MSN上敲我敲的急,說是有精彩題材要提供給我寫小說。從小就羨慕有床邊故事聽的小朋友,一聽到有人要當司馬中原開講,馬上停下敲鍵盤的動作。

 

他寫了約10句,我就沒耐心了,直接回打 “開場白怎麼那麼久?“........................熟朋友一向直來直往。

再看10句,我又回打 ”重點是甚麼?“........................5分鐘了怎麼還在原地鬼打牆?

接下來的情節似曾相識,我又問他 ”賣點在哪裡?“......................說真的,上個月才聽過幾乎一模一樣的。

最後,他要我保證打死都不能把故事公開......................啊現在是怎樣?存心來亂的嗎?

 

既然答應了不公開他的身份背景和這段曠世絕戀,我就得說到做到,但說故事大綱總可以吧?故事很簡單,一句話就解決了.....................《倩女幽魂》之酒店版本。

 

看不懂嗎?那我就再加把勁兒拉長大綱好了.........................多情書生甯采臣(酒店客人)在蘭若寺(酒店)與聶小倩(可憐的酒店小姐)相戀,幫助她脫離黑山老妖(媽媽桑)手掌心的故事.......................這樣不算出賣他吧?說真的,我功力不,只能寫出這幾句(還的我有累),因為情節乏善可陳,了無新意,我也老老實實這樣告訴對方............................《娘家》和《夜市人生》的編劇才有功力編這小說。

 

甯采臣後來娶不了聶小倩是很無奈啦............但是,你的重點在哪裡?賣點又是什麼?到底主題是你們的淒美愛情?還是你樂善好施?或者是炫耀風花雪月?

 

若是關於愛情故事,我一點都不感動。

如果這是男主角第一次愛上酒店小姐,加油添醋來點想像力,是可以寫一部言情小說的,問題就是他老兄這類的事發生太多次,這幾年來他一直在兩岸三地的蘭若寺鬼混,我已經聽到痲痹...........................一開始我還認真做筆記哩!但聽到現在,《倩女幽魂》都該改名為《甯采臣與他的女鬼們》了。

 

若是關於樂於助人,我也不同意。

請你捐個款給八八風災的災民,你的回答是  “你以為現在還有人溺己溺這種事嗎?”,請他每月把酒店花費撥個700元來助養展望會或家扶中心的貧童讀書,得到的答案卻是 “我養的寵物每個星期洗澡要花400元耶!”.....................很抱歉!這些話我聽了就是很火大!

 

若是炫耀風花雪月,你老兄找錯對象報告了。

我的四位男性朋友(某醫生,某外國商人,某企業家,某教X界人士)主動提供酒店題材讓我寫時,說出的故事如出一轍---家裡狀況不好,被逼得上酒店...........................(邊說邊在這幾個甯采臣大腿上哭,而且家人絕對不知道她們犧牲自己在酒店照亮家人)“你真的跟其他來酒店的男人不一樣”...........................(深情款款,眼神堅定)“我是真心的,我不要你的一毛錢!”..........................(堅決拒絕金錢往來,當然後來又是另一回事)......................啊你們遇上的是同一個小姐嗎?要不怎麼梗都一樣?

 

最後,這幾位現代甯采臣們都把小姐們救出了《蘭若寺》,或安排住處,或安排工作(或不用工作),或安排上學....................而且這幾位小姐身旁一定有個勾勾纏的不長進男友或是父母介紹的結婚對象,而這幾位不是家裡有老婆就是身邊有女友的現代甯采臣則成為酒店英雄。

 

我如果是教授,看到這四份研究報告,應該會把四個人叫過來罵 “說!到底是誰抄誰的作業?通通當掉!”

 

 

 

 

 

我對酒店小姐沒意見,職業不分貴賤,敬業就好,我也相信她們大部分真的是環境逼急了才會 “下海” 。我自己也曾經因為家裡陷入困境而差點下海當聶小倩(這件往事還真沒人幾個人知道)..........................至於家裡發生什麼事,都是過去的事,也是家務事,沒必要在這裡泣訴,我也不喜歡在人家大腿上哭。

 

當時一位朋友認識酒店的紅牌,準備帶我入門了,我告訴跟我相當要好的部門主管整件事的來龍去脈,沒想到她聽了之後~哇哈哈哈哈哈哈的笑到差點斷氣 。

 

“你不能當酒店小姐!“.....................是我不美嗎?哎~

”第一,你唱歌不好聽!“.......................我的別號是”合音小惡魔“。

”第二,你不會喝酒!“........................當時是千杯不醉一杯就昏死過去。

”第三,你不會划拳!“........................我的極限是剪刀石頭布,而且每玩必輸。

”第四,你身段不軟!“....................男人吃我豆腐,我給的是一巴掌而不是在他大腿哭。

 

“你怎麼知道那麼多行規?”.....................我不服氣還嘴硬,果然沒下海的條件。

 

“因為我之前就是在酒店當帶小姐的經理!”....................真是人不可貌相,原來黑山老妖就潛在市井小民身邊,根本是碧眼狐狸,臥虎藏龍啊!我竟然都沒發覺,姥姥~小倩真是有眼不識姥姥呀!

 

這位在商場身經百戰的女企業家,工作能力,交際手腕都一流,告訴我她如何訓練小姐以及小姐們的實戰經驗,精彩萬分,媲美雲洲大儒俠啦!聽的我瞠目結舌....................拜託!這才叫有賣點好嗎?內容比《甯采臣與他的女鬼們》精彩一千倍!這些暈船的男人呀!

 

不當聶小倩,還是有解決事情的方法;每個人都會遇到困境,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不管我們選擇解決困境的方法是甚麼,一切都是個人的選擇,跟職業高不高尚完全沒關係。這些上酒店的男人職業不高尚嗎?身份地位不高嗎?誰上酒店,誰上小姐,不用翻開數字週刊,大家都知道這是公開的祕密。

 

人人都有人性黑暗面,沒有人是完美無缺,心裡底層的黑暗想法沒必要公諸於世,別傷害人就好;愛上酒店沒丟臉,大大方方承認要比自命清高來的老實不會討人厭。

 

 

 

 

 

小布伯看我拿著刀叉對著盤子裡的烤雞亂砍,一副燕赤霞大戰姥姥的樣子,問我 “啊你幹嘛這麼生氣呀?”

 

說到這裡,重點終於來了,以上只是開場白(都是甯采臣啦!比上一篇的開場白還長,拍謝拍謝)。今天的爬文跟《酒店》跟《聊齋》都沒關係,其實要開講的主題是.....................《MSN國民禮儀須知》

 

這老兄在跟我MSN對話的過程當中,自顧自的打得很開心,完全不理會我打了什麼字,說了什麼話。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說 “啊你在這裡靠夭?為甚麼不跟當事人說出你的不爽?”..............................我說了!他故事說了30句我就老實跟他說,這梗太老,沒新意,我寫不出來。他老兄根本沒在看電腦螢幕,還再三跟我交待要 “有品德”,別把故事洩露出去了,否則追殺我,啊不是一直跟你講這麼老梗的事我不會寫嗎,你到底在自我陶醉呀?一直要我 ”有品德“ ,看得我火大..............................剛好我的毛病就是同樣的話聽三次或說三次以上我就沒耐性!

 

 ”你根本沒在看我打的字,只是自顧自的寫的很開心;而且這不是第一次,我覺得你很沒禮貌。請你回頭看看我寫的部份!“...........................類似這樣的對白我整整打了三次,他完全沒發現,我索性不再看對話框,讓他老兄開心的自言自語。吃飯時間到,我打了幾個 “!好!是!”來應付一下..........................後半段的內容說真的我完全不知道他寫了什麼,反正他也沒發現我人早已不見了。

 

我知道自己這樣很沒禮貌,但遇到沒禮貌的人,你說我要如何以禮相待?既然你要發表演說,不想跟我對話,為何不乾脆發封mail或登報算了?既然說要貢獻小說題材,又說不准寫出來?...............................啊你是還在暈船還是宿醉?還是《蘭若寺》混太久,鬼打牆?

 

談生意一定要上酒店嗎?看情形!除非客戶要求,否則根本沒必要,在哪兒都能談生意...........................唯一 “不得不去” 的族群就是指那些被客戶要求上酒店買單的人,這是這幾年研究小布伯身邊各國生意人族群的社會大學研究報告。

 

台灣的《商業週刊》有一期專訪了《寶X》的義大利CEO在台北的生活。他從不加班,從不應酬,所有的工作都在上班時間內完成(當然,他有可能在講場面話,搞不好也是愛泡酒店和酒吧愛的要死),但從專訪我們可以知道......................上酒店談生意絕非 “必要之惡”,而是個人喜好。

 

個人喜好也無所謂,但請大大方方的坦承自己就是愛這粉味,就是喜歡蜘蛛洞,就是迷戀溫柔,這就是人性。但不要硬說是為了應酬(孔X的同行為何要上酒店應酬?孔X是幹哪一行的?小女子才疏學淺,不知道,反正跟喇舌名師高X華不同行),更不要滿口老子莊子,自命清高的把別的上酒店的男人講的下三爛,自己卻是酒店內唯一的一股清流,而且絕不沾庸脂俗粉....................對!所有你碰過的酒店小姐都是青純玉女,別的男人上的都是不乾不淨的爛貨?

 

當年成龍為了10秒鐘的快感,讓吳綺莉背人球背了10個月。他的一句 ”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被罵到臭頭;雖然他把全天下的男人拖下水,的確該罵,但最起碼他承認自己也是犯錯的其中一員,而不是說 ”把外面女人肚子搞大的男人都是爛貨,我是那個把外面女人肚子搞大的唯一一股清流“。

 

愛上酒店,要不就大大方方的承認,要不就關起門安安靜靜的玩,不要看不起自己的同類........................否則你別當甯采臣,去當燕赤霞殺色鬼好了!

 

上的酒店英雄甯采臣們,聶小倩們,姥姥們,碧眼狐狸們,請勿對號入座....................這只是一篇寫給朋友的關於國民禮儀須知的抱怨文罷了,因為在 MSN上的抱怨你全部沒看到,這次換我不想讓你插嘴了。

 

 

 

 

 

《倩女幽魂》第二集《人間道》插曲的歌詞也頗有意思,我無意嘲諷偉大的愛情,只是搞笑一下,覺得不好笑就按一指神功離開這頁面,別太認真了。

 

“黎明” 請你不要來............................因為“張國榮” 先來了

就讓夢幻今晚永遠存在..........................喝了酒暈了頭蜘蛛洞也變皇帝後宮

留此刻的一片真............................我對張國榮來真的

伴傾心的這份愛.............................但是對黎明的愛也是一樣的

命令靈魂迎入進來.........................同時命令鈔票進荷包來

請你喚 “黎明” 不要再不要來........................要來等 “張國榮” 出了酒店包廂我再轉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