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眼見到他們,不要自欺欺人的用娃娃音讚美他們 “哇!好可愛的孩子喔!”,因為,根本不是那樣!

 

在台灣當私人教師時,我的學生大部份是絕頂聰明,而且漂亮討喜的孩子;我們之間的關係亦師亦友,我希望他們成為會讀書思考,同時懂休閒玩樂,知道自己生命目的,而不是去完成別人夢想的人。

 

而目前移動城市般的生活方式,生活圈裡出現的幾乎是混血小孩。這些孩子大部份是來自西方老爸和東方母親組成的家庭,從小就說多國語言,在不同國度下旅行,生活,在跨文化之下成長;他們身上散發一種與眾不同的氣質,同時也是養尊處優的漂亮洋娃娃。

 

但是,不是世界上每個小孩都是那麼聰明漂亮的。昨天,我就接觸到一群 “看起來” 一點都不可愛的孩子。

 

上星期結束香港的行程後,接到深圳好友大宇的電話,告訴我他們一月十日將在深圳舉辦一個愛心募款活動,對象是一群被父母棄的殘障兒童,他們被《華陽特殊兒童康復中心》收留照顧。當我聽到這裡的老師們已經三個月沒領到薪水卻還是對這群孩子不離不棄時,在香港跨年的好心情頓時消失;當大宇告訴我這群孩子物質上最需要的是保暖的被子,心靈上最欠缺的是人們的擁抱時,家裡開著的電暖器也瞬間成了我罪惡感的來源...

 

HY 5.jpg HY 8.jpg HY 4.jpg 

放棄自己的假日來當義工的朋友們。這些充滿愛的《一日父母》有的還是未成年的孩子... 

 

 

 

昨天,所有的孩子都各自擁有一對來賓義工當他們一天的 “爸爸媽媽”。一開始我就有直覺,我分配到的會是三樓重度殘障的孩子,這也是第一次來到《華陽》的人心裡最糾結的,因為,他們真的看起來不討喜,甚至有人用 “可怕” 來形容他們的外表,看的出來大家心裡都很忐忑不安。 上了三樓,在這麼多孩子當中,我第一眼就看到他,我們四目交接,說真的,他的外表讓我心一驚,“他會是我今天的小孩嗎?”。這是緣份吧,我是Summer,他的名字是 “吉夏”,我們都是夏天的孩字...

 

早上的陰雨綿綿,卻在孩子們被我們這群 “一日父母” 抱到宿舍外時變成陽光普照的好天氣。

 

吉夏今年四歲,頭比正常孩子小了一半,臉上長了爛瘡,扭曲變形的身軀和小兒麻痹的脆弱雙腿,他唯一能自主的活動就是咬手指。我當天的 “另一半” 鵬飛很想知道吉夏的腦中究竟有無活動,因為不管是 “家庭運動會” 和 “藝術創作課” ,吉夏不太理會周圍的人群,他的目光始終聚焦在那一片藍天,不是空洞的眼神,而是一個老靈魂般的若有所思,這讓我想起了 《潛水鍾與蝴蝶》這本書。

 

HY 3.jpg HY 2.jpg HY 1.jpg 

吉夏當天的《一日父母》們,全是沒經驗的 ”生手“爸媽。
 

 

作者Jean-Dominique Bauby 原本是法國時尚雜誌《ELLE》的總編輯,在事業和愛情兩相得意時卻因腦幹中風全身癱瘓,只剩左眼皮能活動,靠著眨動左眼,他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寫下了這本生命之書。他形容自己就像被禁錮在潛水鍾的內的蝴蝶,被禁錮的靈魂永遠活著。最讓我心疼的是他黑色幽默的語調--“在宇宙中,是否有一把鑰匙可以解開我的潛水鍾?有沒有一列沒有終點的地下鐵?哪一種強勢貨幣可以讓我買回自由?”

 

吉夏的靈魂被禁錮在這殘破的身軀中,他望著天空的眼神卻讓我覺得他和Jean-Dominque一樣在神遊世界,他們的靈魂同樣自由飛翔,就在這麼難得的一天戶外的活動。...待續

 


 

 

 

推薦藏書--《潛水鐘與蝴蝶by Jean-Dominique Bauby, 被禁錮的靈魂所寫出的生命之書。

推薦電影--《潛水鐘與蝴蝶》在這本書出版10多年後,文字轉為影像的傑作。

推薦音樂--《潛水鐘與蝴蝶》電影原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