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小布伯休假,我們兩人照例回到最自在的歸屬地香港。只要悶得慌,覺得無聊,心情不好,或是我經前症候群發作.....等等,在香港閒晃就是特效藥;人一過香港海關,空氣不同,城市色調不同,大大小小疑難雜症不藥自癒。

 

由於這次不打算過夜(原定計畫是到上海),我們一身便裝,也沒帶就直接出發。沒想到在電車上,小布伯接到隔天得到香港會展中心參加研討會的消息,公司說酒店房間已經訂好了,要他趕快去置裝。本來是逃離鐵幕呼吸自由新鮮空氣的行程變成是小布伯名正言順的血拼之旅................他其實比我還愛血拼購物,真是便宜了他!但這次我完全沒有敗家血拼的心情。


”我病了!“...................我說。

”怎麼了?你大姨媽提早來報到嗎?“........................馬上一個箭步離的我老遠,千萬別惹惱經前症候群的女人。

”不是啦!我一點都不想血拼,我一定是生病了。“........................現在是香港夏特賣的最後階段,到處都在下殺一折,女人來這裡不敗家,一定有病。

”哦!親愛的,這種病你最好永遠不要好起來。“............................?媽的咧!衝著他那句話,我馬上走進一家鞋店。

“這雙,那雙,還有那一排的,全拿下來讓我試穿。”.........................順便回頭給了小布伯一個招牌奸笑,也給普天下男人的一個忠告---別得了便宜還賣乖,否則就是漸漸踏入欠揍的界限啦(布袋戲上身)

 

 

 

 

每年九月底,香港有大型時尚展,又遇上大陸的<十一國慶日>長假,大家一窩蜂從鐵幕逃奔出來,很難訂到飯店,公司好不容易才幫我們訂到一個沙丁魚罐頭般的小房間。

 

一小瓶礦泉水,一小罐洋芋片還有一小包果仁擺在書桌上,前面就立個牌子《MIni Bar》......................金氏世界紀錄最迷你酒吧直接頒獎給它。

 

牆上的電視尺寸小到小布伯竟然問我 “筆記型電腦怎麼貼在牆上?”.........................他老兄還要我試試 WiFi 速度快不快 。

 

浴室窄到我 <密室幽閉症> 差點發作..........................小布伯這麼大一隻差點卡在裡面無法轉身。

 

早餐的穀片是受潮的,牛奶的味道介於保久乳和酸奶之間,咖啡像是用咖啡渣回沖的........................體來說就像是為了配合環保不浪費食物,請大家把豬食幹掉吧!

 

這時候,《正面思考》的力量很重要,想想那些因地震無家可歸的災民吧!比起他們,我們真是幸福!.........................小布伯再次告誡我,別老是利用災民來正面思考,他們已經綏了。

 

 

平常我們兩個一道出遠門,都是他負責打包裝箱,畢竟他飛行住飯店的歷史比我多了10年有餘。但為了可以趕快離開這沙丁魚罐頭,我在研討會結束前就打包好,小布伯一回來我馬上奪門而出check-out。想在大白天光明正大的喝酒,義大利餐廳是午餐的最好的選擇,就在喝的半茫之際,小布伯問我 “你確定行李都打包好了?”,我反問他我們的行李不就是人兩隻嗎?

 

電車到達深圳時,小布伯拿出護照準備填寫入關表格,我才發現我的護照和台胞證不在包包裡,Shit!小布伯則是破天荒的幹譙了一句 ”你他媽的蠢!“...........................此時車箱裡出現電影場景的 “空氣凝結”,所有的人事物都被鏡頭拉的遠遠的,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而是你罵了我那一句,你卻不知道老娘會怎樣對付你。

 

他想的是,沒了護照,就進不了深圳;進不了深圳,我就得回香港重辦護照;問題是大陸國慶日所有單位連休一週,根本辦不了護照............................小布伯看我沒反應竟然還擺出 <大衛的思考> 姿勢,急得不得了,再加上那句 “溫柔的粗口”,他不只是挫著等,還後悔的要死。

 

我的<大衛思考>想的其實是  “你去年在深圳被偷走兩本護照,iPod,手機,相機加現金,還有老娘的萬寶龍筆,加加減減損失約10萬台幣,老娘第一句話可是安慰你人沒事就好,而不是罵你他媽的蠢!”............................當初他追求我時,我已經說過,絕不要罵老娘髒話,也絕別找老娘吵架,那是我的大忌,有辦法再放馬過來;等著瞧吧你!

 

其實遇到緊急狀況,我的傻大姐性格反而變的相當冷靜,腦筋也動的特別快,我回想一下護照其實不是丟了,而是鎖在飯店房間保險箱內。於是打電話找飯店經理,確定護照還乖乖在保險箱裡之後,接著打電話要司機晚點再過來接人。我故意全程用中文,不讓小布伯知道其實我的護照安然無恙,讓他急一下.....................最嚴厲的懲罰,是讓對方摸不透,猜不著,想不到,處於 <零答案> 的狀態。

 

當然,我自己也很意外,我飛行時間超過15年,住過無數飯店,這還是第一次我丟護照,頭一次行李沒打包完全就離開飯店............................唉!這就是夜路走多了的《鐘擺族》之幸福與哀愁啦!

 

 


以上照例只是落落長的開場白,正事來撩。

 

 

 上個月在香港機場餐廳候機時,一本雜誌的標題吸引了我的注意---钟摆族和他的双城生活》;喂!那是簡體字嗎?是滴!往返兩岸三地兩年,一開始簡體字對我來說簡直像是達文西密碼,看到就偏頭痛,但現在,簡繁體的切換讀寫已經難不倒我..........................而且寧願用讀的,用寫的,都比跟 “答陸統胞” 用嘴巴雞同鴨講的來的簡單。

 

劈腿族,月光族,候鳥族,宅男宅女族,不婚族,頂客族,追洋族...............各種族類因時代的變遷應運而生,兩岸三地趴趴走的我始終覺得自己很難被歸類和定位,只有 “錯亂” 的感覺,因此當下看到這本大陸雜誌的簡體標題時,好像失憶症的人終於驗明正身,看到這本雜誌好像領到身分證一樣的無限感動。見《美感的衝突》一文   http://summerindigos.pixnet.net/blog/post/4378799

 

文章開頭說的是《鐘擺族》的特質---

愛工作。愛航空公司的超級里程積分。愛成就感。愛越來越高的職位。

愛年輕時才有的精力充沛和夢想無限。愛無拘無束。

愛每一次重逢的欣喜。愛我的家人,愛人。愛來來回回的牽掛。

也許,我並不愛這些,這是我生來的性格,或者某個時候的心情所決定的。

托馬斯.佛里曼說,世界是平的。我比誰都同意。

我是渴望成功的職場人。我是充滿理想的創業者。

我是鐘擺族的一員。

生活在兩個城市之間,連成一條線。

 

接著訪問了四位中國籍的《鐘擺族》--“他們每個月分別生活在兩個國內外不同的城市,世界越變越小,雙倍的職場圈,雙倍的生活。有的人覺得枯燥無聊甚至有些痛苦,有些人則是拼命享受其中的樂趣無窮“。

 

《鐘擺族》游移於兩個城市之間,並且在兩地都租了一層公寓;兩地生活,較普遍的問題是時差。我的鐘擺來回擺盪於兩岸三地,雖沒有時差的問題,但也難免出亂子。我飛行的歷史超過15年,貢獻了不少銀兩給航空公司和各地飯店,飛機停飛,班次誤點,掉行李,行李超重被罰錢和睡在機場地板過夜都是小意思。

 

如果血液裡具有 “不安於室的因子,熱愛東奔西跑,適應力強“ 特質的人來說,這的確是夢寐以求的生活。我目前的朋友圈就是一群來自世界各地一手帶著小孩和一手拖著家當,跟著洋老公到處跑的太太;由於很難確定彼此的行蹤,跟我私交最好的韓國好友 J.S 乾脆要我交出每月行程表,好安排跟我見面的時間。這樣的生活看似自由自在,其實恍惚感很重,世界雖然變小,城市與城市之間還是很陌生沒有歸屬感;尤其是身邊的朋友不知何時又要搬到另一個國家,因此道別說再見是家常便飯,好不容易才混熟的鄰居 Tiffany 兩個月前才跟著老公搬回西班牙,這個月又送走了英國好友 Geoff。

 

台灣好友說沒房子沒車子不結婚,照這個條件,那我和小布伯更別想結婚.....................因為我們只有直排輪兩雙,而下一站是未知數。

 

羨慕嗎?唉,人都是羨慕自己沒有的東西啦。如果你可以忍受每個月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海上游的各種交通工具和旅途時間;不怕寂寞;可以在30分鐘之內收好2週的行李,不怕年紀輕輕就扛行李扛出五十肩;隨時調整不同城市的語言和步調;還要有好脾氣應付像文章開頭的突發狀況,而且是調時差高手...............那就可以來試試當《鐘擺族》。

 

 

 


 

話說回來,在返回香港的電車上,小布伯溫柔的為他粗俗言語道歉,這也是他的優點之一.....................這個男人不需要女朋友開口說一句,就懂的誠懇的檢討自己,累到翻的我也沒好說了。

 

《鐘擺族》,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