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這個時候,我在麗江當背包客。一天晚上,應當地《我在麗江等你》酒吧主人之邀,參加了酒吧內火塘邊舉行的小型演唱會;當晚,我無意間觸怒了一個廣東來的大學生。

 

旅行時,我習慣一邊拍照一邊做筆記。當時,歌手們正隨性的彈唱著《許巍》的《藍蓮花》,旋律相當迷人,我問身旁的女大學生,《許巍》這兩字的簡體字怎麼寫。

 

 “原來你不是中國人啊?”..................有人好奇的問。

 “看她的樣子,一定是韓國人啦!”.........................另一個熱心的背包客這樣說。

 “都不是,我是台灣人。”........................女大生一邊教我寫簡體字,我順口回答。

 

沒想到,女大生的男友當場發飆 “你不覺得自己這樣太過份嗎?為甚麼你就是不肯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他氣到發抖,現場一片尬。在場的都是 ”答陸統胞“,沒有我的幫手,只有女大生奮力圓場 ” 大家聚在這裡就是緣份嘛!哪裡人不重要!“;這時候要冒充韓國人也來不及了,因此我的判斷是別太假熬,否則下場應該是被棄屍荒郊野外當狗食。

 

演唱會結束後,這廣東仔竟然還在生氣 ”什麼嘛!太過份了!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這時候我也耐不住性子了,告訴他 ”我是哪裡人,不是你學校的歷史課本能決定的!“,我跟女大生點頭示意,謝謝她剛才的解圍,離開火塘時,酒吧主人大概怕我被暗殺,自願送我回客棧,我告訴他如果能活著回家,一定寄明信片跟他報平安,否則就請他在麗江著名的<四方街>幫我燒紙錢做陰府的盤纏吧。

 

在中國大陸,《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句口號就像被植入體內的寵物晶片一樣。

 

在餐廳點菜,”聽你的口音,是台灣來的吧?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哦!“.....................這跟老娘點的 <義大利麵> 到底有關係?

在百貨公司消費,”這樣產品你們台灣也有,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跟林祖罵買的<日本製>內褲又有關連?

 

小布伯總是告誡我,台灣部落格愛怎麼亂寫都沒關係,但是拜託我大陸簡體博客(部落格)可要字字斟酌,要不我被小小紅色阿兵哥(紅衛兵)抓走,他可救不了我。我的大陸博客,大概是史上最沒人理的格子,毫無人氣可言,堪稱 “狗不理”,因此我才不怕。沒想到一些照片還是在無預警的狀況之下被《大陸新浪》移除的一乾二淨。而上一篇爬文《四個半裸女子打麻將與毛澤東在中國》則是引來了一位毛澤東的超級狂熱大粉絲,這位博主的博客頭像和博客內容無一不跟 ”偉大的毛主席“ 有關,紅通通的一片似乎在警告我別再開毛主席的玩笑了。

 

雙十國慶當天,我的行程剛好在大陸幾天;看到臉書上一堆朋友把頭像換成中華民國國旗,我也超想在酒店陽台掛國旗的,小布伯苦苦哀求我千萬別自尋死路,否則國旗就變成我們兩個的裹屍布........................這位阿伯實在很入戲。

 

身在台灣這個自由社會,台灣統胞們要撒野,搗亂,抗議,耍笨,靠夭,八卦,無一不自由。我在台灣時,曾經對台灣的一切嫌東嫌西,直到離開台灣,身處異,才知道台灣的好。很多地方,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很多事不能做,不能說。台灣教育界的朋友說班上很多憂鬱症的學生,我告訴她,把這群學生運到中國大陸和南美洲的小鎮住一個月,惡劣的生活條件,難以溝通的邏輯思維,水土不服的環境,保證他們哭爹喊娘趕著回台灣當個快樂有為的上進好青年,病也不藥自癒。

 

 

 

照例,以上只是落落長的題外話開場白。

 

 

 

我不寫跟政治有關的文章,也不寫啥雙十節普天同慶之類的老掉牙文字,上一次寫 “慶祝國慶日” 五個字應該是在小學時應付老師的作文課。今年,小布伯不知那根筋兒不對,竟然在十月十日當天選了《十月圍城》這部片.....................他老兄其實不知道這部片在說啥,卻讓我從頭哭到尾,也因此有了這篇觀後感言

 

這部片要說是史詩大片,倒不如歸類成父子親情倫理愛情片,整部片分三段主軸--父子親情,亂世兒女愛情和革命的熱情。

 

片中的第一位父親李玉堂,經典的中國男人形象,嚴厲,恨鐵不成鋼,深愛兒子李重光,卻從未用言語表達。對於沒有血緣關係的拉車小廝謝霆鋒,卻自然流露出父親的慈愛,仇內親外不言自

 

第二位父親甄子丹,世俗眼光來看,不過就是標準的賭徒,爛男人的代表,卻在關鍵時刻,為了女兒,成了為國捐軀的草莽英雄。

 

第三位父親任達華,一個不被女兒諒解的父親,女兒李宇春在任達華死後才算是瞭解了自己的爹,最終以一介女流的身份追隨其生前腳步走向革命之路。

 

這幾段父子(女)之間愛恨情愁的共同特點就是---沒能及時表達對彼此的愛,失去了機會之後才後悔不已。這也是我和父親之間的寫照。他過世前,我們不知對方的下落,也不知對彼此的觀感;在他的遺物中,有一卷膠卷,加洗後,我在照片中發現他收集了我的照片貼滿房間一片牆........................他在世俗眼光中就如甄子丹的片中形象,但在死後,我卻發現無論他的社會形象有多魔鬼,他其實對我有著李玉堂和任達華一樣父親的愛,只是知道時為時已晚,所以,我哭了。

 

再來是亂世兒女,單純的愛情。

 

拉車小廝愛上跛腳女,黎明愛上自己父親的女人,范冰冰和賭鬼甄子丹,這三段愛情都跟條件論無關,不管你是啥身份背景妖魔鬼怪,我就是愛你....................雖然黎明在片尾從乞丐搖身一變成為武林高手過於 <港式好萊塢>,我還是忍不住為他大喊加油,由衷的希望他把那群清廷走狗通通幹掉!而且,這樣的愛情,在現代的條件論社會之中不復存在,於是,我又感動的哭了。

 

拉車小廝謝霆鋒,睡前閉上眼想到的都是戀人阿純;而替孫逸仙去死的李重光則說他睡前閉上眼想到的都是國家的未來...................這句話聽起來很灑狗血,但是在革命時代,的確要有這樣的熱情,才能成就一個國家;在這部片中,即使是清廷的走狗,也有著 <效忠> 的熱情和勇氣,相較於現今政壇毫不掩飾的變成利益交換的商場真是汗顏;看到這裡,我繼續哭。

 

當然這部片的內容是野史軼事無從考究,但我不禁想問,17歲的李重光睜眼閉眼想的都是國家,台灣這些他媽的政客,多少人從政是為了國家為了人民?多少人只是為了有利可圖?我的確對台灣的政治生態感到厭煩,兩黨爭的不是國家和人民,而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流氓,惺惺作態的演員,酒店小姐也來參選,看這些政治黑道在競選台上做秀掉淚裝病,實在令人作嘔!人說莫忘初衷,最好你們知道自己的初衷是啦!

 

我在2008年為了總統大選的投票,放棄了到重返泰國旅行的機會,當時邀我同行的阿根廷朋友很不諒解。他的父親生前是中南美洲某國的外交官,因為政治和軍事情勢被迫下台,為了 ”骨氣“ 兩字,他父親拒絕政府的退休金,孑然一身,抑鬱而終。他認定政治就是最大的黑道,事實也是如此,於是他認為我留在台灣投那一票等於跟骯髒的政治沾上邊。我不後悔當時的決定,但難免想著,當時如果有到泰國一遊,我今天的靠夭大概會小聲一點吧?

 

小布伯再三關心的則是,我會不會把這篇爬文po上大陸博客.................放心,我是俗辣,保證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