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aphine © Summer Lai Limited

 

17072655122_0b04e2a21e_k

 

昨晚,和旅居上海的香港攝影師“司徒大俠”聊天,

他的背包客生涯將近二十年,問我是否也曾獨自背起行囊走江湖.......不,走天下啦!

 

 

我浪跡天涯的日子也有十來載,第一次當背包客是在婆羅洲叢林裡探險,

和野生動物鬼混,沒自來水也沒有電,晚上睡樹屋,白天在湖裡洗澡也在湖裡如廁.........

取之於自然,回歸於自然,哈~

 

 

一直以來,年輕的美眉要我給人生建議時,我的答案始終不變

 

“去旅行吧!尤其是背包客之旅。當一次背包客,你的人生觀就此不同。

你可以找很多藉口留在原地,也可以找很多方法飛出去看世界!”

 

 

別說你要等存錢,等退休,等小孩長大............等這兒等那兒,

等到年紀大了,別說深度旅遊西藏,關節炎讓你上下樓梯都吃力;

等到小孩上了大學,你已經沒有在香榭大道風騷的勁兒;

等到老公放你自由單飛義大利,你早忘了當年如何萬種風情,更別說和神鬼戰士調情;

等到退休了,你已經失去勇闖天涯異地迷路的勇氣;

等到存款夠多了............錢,永遠不會夠多,我們只會想要更多更多,

那時你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已被囚禁於日漸殘弱的身軀,甚至蕩然無幾..........。

 

 

我在兩年前大病一場,醫生說 “我可能救不了你了......”

回診時,我告訴她要來趟一個月的環球旅行。

 

“你想早點死嗎?”...................這位極富同情心和認真負責的好醫生,好似一位絕望的母親,語重心長。

“你都說救不了我了,難道要我坐著等死?當然得在還有體力時玩個夠呀!”.................我的理論沒錯吧?

 

不只是刻苦的叢林背包客行程,我也享受光鮮亮麗的巴黎時裝週之旅;

試過翻山越嶺深入窮鄉僻野,也踩著高跟鞋造訪奢華城市................

無論哪一類旅行,我都慶幸自己年輕時有著大無畏的勇氣,

語言不通,花光存款,只為了看不同的世界,盡力開拓眼界,也壯大自己的心靈;

更慶幸在發病之前已經旅行過多個城市,病後的體力已不堪負荷艱苦的背包客行程。

但,

若哪天我真的無法再旅行了,這些封存於照片裡的美好回憶,讓我此生無憾。

 

 

 

 

 

 

.....................................................

 

 

 

 

 

 

最後,為了避免妖言惑眾之嫌,大嬸我得囉唆個幾句~

 

1,別刷爆信用卡旅行,當卡債族。

大嬸我花 “存款” 旅行,不是刷卡旅行。認真工作認真玩,才是真正懂得過生活。

 

 

2,人人都需買保險。

大嬸獨自在雲南麗江旅行時,差點被激進的大學生剁了棄屍,

最壞的打算就是 “好,死後的保險金可以當阿母的退休金,無後顧之憂,來吧!”。

 

3,女生獨自旅行,請勿單獨上酒吧夜店。

大嬸我在舊金山的夜店狂舞時,被黑道大哥看上,差點被架回去當夫人/情婦/一夜情對象。

還好身旁有夠力的當地友人,救駕成功。

 

 

4,讓家人知道你的行程。

我出身在反骨的家庭,彼此不報備行蹤。

 

國小一年級放學回家,爸爸不見了,

媽媽說 ”你爸今早去南非了.........去三年”............口氣就像 “你爸去巷口買牛奶,馬上回來”

 

國小二年級放學回家,姑姑不見了,

奶奶說 ”妳姑姑嫁人了“................口氣就像 ”妳姑姑去血拼了!“

 

國小六年級放學回家,哥哥說

”我明天要結婚了”..............口氣就像 “我明天遠足要帶乖乖哦!”

 

諸如此類的事,在我家族繁不及備載,我以為這是正常狀況,所以出國也常不報備。

 

但以上皆為錯誤示範。

家人永遠是最重要的,請讓家人知道你的行程和行蹤。

 

 

祝旅途愉快。

 

 

 

 

 

 

King's Guard © Summer Lai Limited

 

Dance With Me © Summer Lai Limited

 

King's Guard © Summer Lai Limited#2

 

Nancy © Summer Lai Limited

 

Photograph © Summer Lai Limited

  

14891117931_28acd0ae98_k

 

15039169022_d48fe0997d_b

 

Nancy © Summer Lai Limited#1

 

Nouvelle Vague © Summer Lai Limited

 

 

 

 

 

 

Screen Shot 2015-04-11 at 5.21.45 PM    

和我一起去旅行,Follow me on Flickr.

 

 

 

 

 

 

Summer Lai © Summer Lai Limited._

 

  Follow me on  Facebook / Instagram / Flickr.   

 

  

 

Text/Photograph © Summer Lai Limited

 文章及圖片版權屬 Summer Lai Limited 所有,

禁止截圖或節錄文字,請以轉貼連結分享全文,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