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oto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一句話 “沒當過父母的人,無法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

 

留言者並沒有深入說明他的觀點,我也不應該妄自揣測對方的想法。

但是對於很想為人父母,卻因為非自願因素而無法生養小孩,因此將時間的百分比分配在工作領域的人來說,

這句話豈不是雪上加霜,很不體貼呢?

 

有人無法如願養兒育女,也有很多孩子因為各種因素失去父母的照顧。

 

我們常說 “世間的單身男女那麼多,為甚麼不能湊合湊合呢?”

同樣的,那麼多需要父母關愛的孤兒,為甚麼不能和無法懷胎九月的父母們配成對組成家庭呢?

 

可惜,我們說的不是鞋子,不是衣服,大一碼我就讓給你,小一號你就送給我,像交換禮物那麼容易。

生物基因,情感因素,血脈相承,社會壓力;複雜的人類,繁密的構造,數不盡的 “因為.........所以............“;

無法匹配成雙的單身男女只好加入曠男怨女俱樂部。

無法配對成功的 “大人們” 只好繼續試管療程,“小人們” 只好被迫送進孤兒院。

 

雖然世界不完美.............現在的我甚至懷疑 ”完美“ 一詞,根本就是人類文明病叢生,心靈陷入掙扎的禍因。

因此,想要朝身心靈平衡的狀態邁進,得先拋開完美主義,


認知 ”世間沒有完美;但所有不完美的人事物當中,都有其美好的地方“

 


目前的我,沒有孩子,也是基於很多的 ”因為........所以........“。

家裡沒小孩,但外頭可是好幾個...............當然不是我偷生的!

 

山不轉路轉,《世界展望會》為我帶來了 ”不完美中的美好“.......................三個孩子。

 

他們分別在蒙古和瓜地馬拉。

一個孩子每個月只花了我700元台幣,就可以和其他小孩一樣開心上學,和同伴一起學習,玩耍,成長。

他們不到三歲,就認了我當 ”乾媽“;初期還不會寫字的他們,

書信往返內容是他們小小的手掌印和小小的圖畫創作,還有年度成長報告及生活照。

我們未曾見過面,卻像距離遙遠的親人;

三個孩子讓我有了當媽的 ”微體驗“,在不完美的世界當中,我卻是那麼的幸運。

 

上回返台治療腳傷,陪母親到教會做禮拜,宇宙又帶來了 ”不完美中的美好“。

到台灣做一個月巡迴表演的非洲《Watoto》兒童合唱團,當天在旌旗教會演出。

 

《Watoto》兒童合唱團是由《Watoto》兒童村的愛滋孤兒所組成的表演團體。

《Watoto》和一般的孤兒院不同,兒童村是以 ”家庭“ 為組成單位,每個 ”家庭“ 有一位 ”Watoto 媽媽“ 照顧八位孩子,

幫助他們擁有家庭和兄弟姊妹的幸福感,而且培育及裝備他們成為未來各個不同領域的領袖。

 

自1994年開始,他們在世界各地馬不停蹄的演出,每位團員一生只有一次代表《Watoto》出國演出的機會。

這些親善大使的任務,是在世界各地宣揚兒童村的善念,並且籌款幫助非洲的婦女及兒童,重建尊嚴及希望。

 

教會內的兩場演出,合唱團的孩子們穿起了非洲傳統服裝,

燈光和音效皆具國際水準,沒去過教會的朋友會很驚訝於現代教會的舞台設備。

合唱團的音樂揉合了現代福音和傳統非洲音樂,深具感染力,台下的觀眾們也跟著跳起了非洲舞.................

精彩的程度簡直可比《Red Hot Chili Peper 嗆辣紅椒》的香港演唱會。

 

其中為神高歌的一曲,他們忘情的閉上眼,一手高舉,似乎在領受上帝的恩典;

一手在胸前,聖靈充滿的喜悅洋溢。

此時此刻,

這群神的孩子,神聖高貴,好似公主和王子,讓人忘了他們其實是戰火蹂躪下的愛滋孤兒。

 

 

但是!

 

”不完美“ 狀況又出現了!

由於事前不知道《Watoto》在教會演出,所以我............................沒帶相機!泣~

 

 

 

 

 

IMG_0318  

 

即使手上有 iPhone,現場卻無法忠實呈現其美麗的演出;

也因為腳傷,我的一雙腳丫,當天被紗布綁帶裹的像隻白色大腳獸,真是舉步維艱,

散會後混亂之中只拍到這張唯一的彩色傳統服裝版照片..............而且是背影。

 

上帝的孩子呀!我一定要拍到你們為神歌唱的樣子!

下午《Watoto》另一場戶外的演唱,我硬是以龜速一步一步慢慢走到舞台下。

可惜這群孩子已經褪下了鮮艷色彩的傳統服裝,換上了黑色的《Watoto》制服。


”不完美中的美好“ 是..............................

雖然不像早上在教會一樣的近距離表演,但灰白色舞台上的他們,看起來好像雲端的一群黑衣天使;

意外拍出這樣的效果,是上帝送的另一個禮物!


而且,一直到拍完之後,天上才下起大雨............。

 

 

 

 

 

BRI_8655

 

BRI_8656

 

BRI_8659

 

BRI_8662

 

神的孩子,在雲端載歌載舞。

讓我們來當這些孩子的乾爹乾媽..........................親愛的,來一個乾小孩吧!


 

 

《捐款及助養計畫》

 

World Vision 世界展望會/

台北市105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133號6樓

+886 2 2175 1995

http://www.worldvision.org.tw/

 

 

Watoto Asia 亞洲分會/

香港九龍旺角彌敦道 610號荷李活商業中心19樓1903-05室

+852 2639 9797     

asia@watoto.com

 

www.watoto.asia

 

 

 

arrow
arrow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