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在香港;為了完全放鬆,我把心愛的MacBook Pro留在家裡,打算與網路世界隔絕。

 

沒想到,在飯店的Lounge裡,他們為住房客人提供了 iPad,在酒精的慫恿之下,我,還是上網了......................嫁禍給紅酒,這點子不錯。

 

上了網,看到台灣朋友茉莉在《臉書》的留言--- 每天,都會很期待瑩幕上的「紅點」(facebook的訊息通知),有時還會不時檢閱看有沒有新「紅點」的到來!我想這就是facebook迷人的地方吧!我著迷了......”,下面則是一串朋友感同身受的留言 ---“我也沒救了!”,”沒紅點不能活!“,”每天都要到《臉書》墮落“..........................原來大家都被 facebook 給制約了。

 

對於我們這種在外流浪,沒辦法和親人朋友常相聚首的人來說,《臉書》的確提供了一個相當方便,和世界互通訊息的平台。但,這也帶來一個問題---網路無國界,我們的隱私也成了公開的祕密。

 

在台灣的電視新聞聽過一則報導,一個男生利用《臉書》的尋友系統追蹤前女友,陰魂不散;在好奇心驅使之下,我也去 “搜尋” 了前男友,事後告訴好友這個白癡舉動,她的回應是 “欠呀妳!其實.................我也剛去搜了前男友。” ,我們搜尋前男友幹嘛?說真的,沒幹嘛!純粹就是羊群效應的兩隻好奇的傻羊。

 

傻羊如我後來想想,如果我能搜尋到前男友,那就代表他也能搜尋到我,當下我馬上進入 《隱私設定》加密所有的個人資料和照片...................傻羊變瘋羊,草木皆兵也。

 

 

另一位朋友每天把日記傳送給朋友,分享他在日常生活中的 “覺察”,相當貼心的舉動。他也邀請大家共襄盛舉交換日記,我則是婉拒了這項邀請,理由是---寫部落格已經讓我有種半裸站在陽光下的錯覺,再公開自己的日記,應該像是直接被丟入天體營吧.................為了減少 “裸露感”,我把部落格裡較清晰的照片移除,只留下側臉和解析度較低的照片。

 

《臉書》還有另一個羊群現象,朋友加的越多好像可以抽獎似的,看大家拼了老命的加友,朋友群數量就像飲料的拉環一樣,拉環集的越多,獎品換的也越多嗎?

 

台灣好友去年接待了一位《臉書》上的外國友人,當初是因為朋友 Emily “推薦” 才加入, “好友的朋友” 遠道而來當然要盡地主之誼,沒想到對方到了台灣竟然提出一夜情的要求,她落荒而逃,回到家跟 Emily 抱怨,Emily 卻表示自己也不認識那個男生,也是好友 “推薦的朋友”,再到對方的檔案一看,朋友群竟然有三千多個女孩子......................從此之後,臉書上大部分不相干的 “朋友” 都被我們歸入黑名單,這些 facebook 的怪人 “非死不可”。

 

 另一位在香港經商的義大利朋友AL,在職場認識了一個韓國女孩,兩個人一開始用MSN聯絡閒聊;過了一陣子,他覺得兩人出來正式約會的時間到了,於是提出邀約,這時韓國女孩提出一個問題 “你有沒有facebook?”, 他老實回答 “沒有!”,這時虛擬世界瓦解,真實人生終於開始,這位韓國女孩停頓了好久,才回應了一句 “那你怎麼交朋友?”........................之後,女孩消失於MSN,他認為自己被封鎖了;而且因為沒有facebook,他被了!

 

這倒也方便,在網路世界,不需交待分手理由;你封鎖我,我封鎖你,就完成分手程序。

 

我安慰他其實是戀上宅女,他反問了我一個問題 “你也有facebook,說!你是不是也是宅女?”...........................哈!我怎麼可能是?..............嗯?我是嗎?...............自我懷疑當中。

 

這真是一個越來越宅的世界,AL的問題不禁讓我開始開始懷疑自己的宅女身份,於是上網做了個《宅女測驗》。

 

  1.  1.  沈浸於書香,電影和音樂的世界..................(誰不是呀?)
  2.  2.  可以好幾天不出門,不與人交際也沒關係..........................(只要人在小布伯的公寓裡,我的確懶得出門)
  3.  3.  沒有電腦和網路會死.......................(對!會死!)
  4.  4.  老是穿同一套衣服出門...................(只要人在小布伯的公寓裡,我的確懶得打扮)
  5.  5.   會在家裡打《Wii....................(好險!我愛到健身房運動)

 

AL 在旁靠夭 “那是因為你家裡沒Wii ,你才會去健身房啦!Otaku girl (宅女)!”一邊靠夭還一邊要我當師爺提供意見 “你看我要不要加入facebook呀?這樣那韓國妹應該會回心轉意吧?“.........................悲慘的中年男子!悲慘的城市生活!香港這麼一個繁華世界,但 AL 卻是我認識的朋友中最寂寞的一個,他曾經連續18個月不與人交際,除了工作足不出戶,唯一的好友是紅酒,他在酒莊買了500瓶紅酒,把更衣室當酒窖,他說 ”香港跟紐約一樣,是最熱鬧也是最寂寞的城市“...........................他離背井住在香港,家人分散於美國,阿根廷和義大利;身在異鄉,我們常常處在人群當中,卻感覺到孤單。

 

 

DSC03739.JPG.jpg 

Photo by 新疆麻木詩人朱律丞。

 

 

 

 

相當喜歡已故歌手阿桑的《葉子》。

 

作詞:陳曉娟 作曲:陳曉娟 演唱:阿桑

 

葉子 是不會飛翔的翅膀

翅膀 是落在天上的葉子

天堂 原來應該不是妄想

只是我早已經遺忘 當初怎麼開始飛翔

 

孤單 是一個人的狂歡

狂歡 是一群人的孤單

愛情 原來的開始是陪伴

但我也漸漸地遺忘 當時是怎樣有人陪伴

 

我一個人吃飯 旅行 到處走走停停

也一個人看書 寫信 自己對話談心

只是心又飄到了哪裡 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僅僅是失去你

 

 

 

多麼寂寞,多麼孤單的文字。

 

即使是臉書上一長串的留言,一連串的笑話,但卻聽不到笑聲,看不到表情,感覺不到字裡行間的抑揚頓挫。

 

哪個世界比網路世界更無國界?又有什麼比網路世界更虛幻?

 

在網路世界,我們的隱私該有多少保留?感情世界,我們又該付出多少才不會離開安全地帶?

 

在機場裡,在星巴克,在地鐵裡,人們不再交談,而是對著電子產品分享內心世界,吐露心裡最底層的祕密。

 

我們一起在網路世界狂歡,電腦銀幕前的我們卻也許是最寂寞的一群人;就像舞台劇結束,曲終人散,無論是多少的掌聲,幾次的謝幕,散場後那曾經炙熱的舞台卻在那間急速凝成零下的溫度。

 

我甚至不知道我正在和誰分享這段複雜的心情,這個寂寞的感觸,這段孤單的文字.........

 

 

 

小布伯在旁邊嚷嚷 ”你在幹嘛啦?又在上臉書了對不對?You are so obsessed!”....................對!我也被制約了,別吵!還沒寫完咧...................親愛的茉莉小姐,你期待的紅點來了,接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