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打電話給威爾史密斯!”....................我要小布伯快快拿出手機。

“啥?蝦密?”........................小布伯一驚,心想這女人今天又出啥怪招?

 


 .....................................................................................................................................................




小布伯的兒子歐文跟著媽媽住在深圳,他在當地念小學好幾年了。香港和深圳,一趟地鐵幾十分鐘就到,我偶爾和小布伯及歐文共度週末。我們三個一起出門,就像外星人逛大街一樣,總是被投以異樣的眼光,他們想的是 “哇!混血兒耶!”,“這女的又是小孩的什麼人?”,“這老外是哪一國人?”........................還有人看的嘴開開撞電線桿,我真的應該收門票賺點外快!

 

這天,在深圳馬可波羅酒店外的購物商場,有一組當地人馬在拍 “寫真集”,女主角擺出如泳裝月曆女郎般的撩人姿勢,搔首弄姿噘嘴擺臀,我和小布伯看的下巴都快掉下來了,最鎮靜的反而是歐文。

 

我們為什麼那麼吃驚?因為入鏡的女主角是個不到5歲的小女孩。

 

小女孩每次一擺出超齡的 “性感姿勢”,這對中國父母就用蹩腳的英文鼓勵她 “固得!威力固得!”.................這樣耍爛英文會讓自己比較 “國際化” 嗎?

 

這是個光怪陸離的世界,外星人不只我們三個。到處都是披著人皮的異形四處橫竄,這對父母絕對是其中之一,現代小孩的童年還不夠短嗎?你們還要這樣剝奪她?所以我要小布伯打電話給威爾史密斯,出動 MIB 星際戰警來抓這對 “假父母,真異形”。



 

 

歐文是個漂亮的混血小孩,走到哪裡都引人注目。但是混血兒除了長相出色之外,他們在學習過程和社交並沒有比較吃香,我的周圍充滿了混血寶寶,他們其實過的不輕鬆。

 

首先是身份的認同感。

 

小布伯是英國人,前小布嫂是四川人,歐文在美國出生,所以拿美國護照。中文考98分,英文只考28分,雖然成績不盡理想,但一個洋娃娃說著四川調的中文,讓他更出眾。

 

“你是英國人!英文不可以考那麼糟!”....................小布伯對他諄諄教誨。

“爸爸,我不是美國人嗎?”....................十一歲的歐文思考了很久,歪著頭丟出這個問題。

 

再來是環境和語言的適應不良。

 

另一個帥到爆的美韓混血艾力克斯,有一對鐘擺族父母。他在泰國出生,接著又僑居了越南和印尼。三歲時被調到中國大陸工作的父母連著傢具一起拎到珠海,小小年紀的他,除了要不斷適應新環境,還被多種語言轟炸,有一天終於精神崩潰失聲尖叫,我的韓國女友只好帶著他求助心理醫生。

 

這些跟著父母僑居外地的混血小孩,在求學階段就接收了父母《鐘擺族》的身份。國際學校的師資,管理,穩定度都是很大的問題,歐文幾乎每個學期都換一個學校。每次放寒暑假,媽媽就擔心開學時會不會老師就不回來了;孩子每換一個學校,就得花時間適應新同學新環境,但是大部分舊生都已經形成小團體,新生很難融入。也難怪這群混血小朋友總有一種超齡的氣質,因為環境強迫他們成長。




 

很難融入就算了,霸凌事件可是時有所聞。

 

對於只混咖啡館和飯店 lounge 的我來說,家裡的陽台是我唯一知道的 “郊外”。上個週末,女友 Aileen 決定帶著我們兩家人和一條臘腸狗到 “真正的郊外” 野餐。

 

Aileen 的一對兒女 Brian 和 Kaite 與歐文年齡相仿,很快就玩在一起。我們幾個大人則是在草地上曬太陽,一邊喝紅酒配肯得基,這個週末很愜意。三個小朋友從遊樂場回來後,我並沒有發現他們神色不對 ...............果然是沒當過媽的女人。

 

“剛剛在遊樂場有人打歐文!”..................倒是Brian 沈不住氣先告了狀。

“那個人一看到我就踢我屁股。”......................三個小孩就歐文一個被打,原因只有一個,因為他長得跟其他人不一樣。

 

“你有沒打回去?”.....................我拉下臉。

“...有。”....................歐文第一次看到我這麼嚴肅,不確定從實招來自己打架是不是好答案。

 

“很好!打贏了沒?”...............我稍稍放鬆臉部的線條。

“打贏了。”...................歐文頭上的問號越來越多。

 

“非常好!如果你決定要打架,就要打贏,懂嗎?”..............我把自己當成教練,用力拍拳擊手歐文的肩膀。

 

確定三個小朋友都沒受傷,我啊哈哈哈哈哈哈的繼續喝紅酒聊天玩狗曬太陽。

 

說真的,我不確定歐文的媽對這段對話有沒有意見,但這段文字並非鼓勵打架。我的孩子絕對不能主動去霸凌別人,但如果是別人先出手,我更不會坐視不管;不過,必須由孩子們自己解決這件事。當天三個小孩沒有回來求救,而是靠自己解決了這個霸凌事件,是好事;我們不可能二十四小時跟前跟後,他們必須學習如何保護自己。




 

我和姊姊大野小姐就是因為家庭環境和 “正常人類” 不一樣,從小到大都是被霸凌的對象。

 

老師疼我們你有意見,代表班級參加才藝比賽你也不爽,考試滿分也得罪你,生病請假你也有話說;一開始我們忍忍忍忍忍忍,後來火山爆發來個絕地大反攻,嚇死一票同學。長大後,我和姊姊兩個 “外星人” 也對 “人類” 這種生物保持著變態性的精神潔癖和距離。


我目前沒有自己的小孩,但只要牽涉到 “孩子” ,我的確非常在意,甚至對於糟糕的 “異形父母” 也會有莫大的怒氣。

 

小布伯曾經外派到台灣工作一年。兩個人一起出門時,我不只一次被當地男生言語羞辱,大意就是看不起跟老外在一起的亞洲女人之類的言辭。對我來說,這些人不是我在意的人,所以就饒了他們吧.........................街上有狗對著你吠,難道你還學狗叫回去嗎?

 

但是有一次,我當眾反擊。

 

這個人類(我想他也是披著人皮的異形),帶著老婆小孩從巷子另一邊迎面走來,看到我和小布伯,竟然大聲問候我 “老外比較大嗎?比較好用嗎?”。

 

小布伯聽不懂中文,但看我冷笑了一聲,馬上捏了一把冷汗.....................為對方捏了一把冷汗。

 

“就是比你大!肯定比你好用!”.......................我用參加演講比賽的音調,字正腔圓高聲的回答他。

 

他們一家三口愣在原地,異形爸爸當場現出原形。如果不教訓他,他的小孩長大後也會跟著霸凌無辜的陌生人。

 




這個妖魔鬼怪充斥的世界,我們不能阻止外星異形冒充人類,威爾史密斯的電話沒登記在電話簿,MIB 星際戰警更不知在哪裡逍遙。我們只好自己教孩子們如何拆穿這群外星人的假面具,保護自己。就像美國一個很傑出的 ”安全的性“ 校園電視廣告---阻止青少年嚐禁果是不可能的,我們要做的是教孩子們避孕和安全的性,保護自己的身體。

 

威爾史密斯,你的電話到底是幾號?






有路過的讀者問 “什麼是鐘擺族?”。

麻煩移駕到這篇《鐘擺族的幸福與哀愁》,文中有 “鐘擺族” 的定義和解釋,謝謝。




arrow
arrow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