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日,醒來時發現自己流血了 ... 

 

應該是高原氣候的反應吧!我這輩子第一次流鼻血的經驗,就這麼獻給了麗江,這地方果然地靈人傑,哈哈哈!

 

但是,接下來的狀況就讓我開心不起來了。

 

我曾經發生過兩次頗嚴重的車禍,造成頸骨左右不對稱,右肩也常常在陰雨天來臨之前,充當氣象台大肆折磨我一番;醫生甚至建議我放棄保齡球和網球等運動,潛水時下水前,也得由伙伴代背沈重的氣筒 ... (還好穿漂亮泳裝這項嗜好可保留)。好奇心重的我在幾年前試了《高空彈跳》這項極限運動,彈性繩卻在半空中纏住了腿,造成右膝無法彎曲整整一年 ... 所以我雖然沒像朋友耽心的一樣在旅行中被分屍,但全身的 ”零件“ 也故障的差不多了 ... 尤其是今天早上,右肩痠疼,右手完全無法抬高,膝蓋也踵了起來。難道,一朵熱帶的雲注定無法在麗江久留?

 

這時麻木詩人傳了感傷的道別簡訊來,我關結痛,他則是為了遺失的鏡頭蓋心痛。見麗江之旅《新疆麻木詩人的感傷》布落文)

 

我想今天就別再為 ”靈魂的喜樂“ 而折磨肉身了吧,靈性和肉體這一對翅膀還是得保持平衡 ... 神啊!我還沒去過西藏和新疆呢,還有埃及和西班牙,請讓我好好的活下來吧!... 扯太遠了!總之,我決定今天乖乖的留在古城內。


四方街6 古城內四方街景


 

 

我照例走上《桃花島》的露台喝咖啡。一上露台,“桃花島主” 濤哥走過來對我說, “姑娘,早上好!我們麗江八怪聽說客棧裡來了位台灣姑娘,都想認識你呢!”。啊!麗江八怪?怪人一定有怪事可說!太棒了!我最愛聽人說故事了!哈哈哈!又是幸運的一天!

 

果然,這麗江八怪個個身懷絕技。島主濤哥自稱除了長的難看之外其他沒長處,我可不這麼認為,這位企業家說書像寫書一樣,用字遣詞的功力可讓很多寫文字的人汗顏呢!而自稱 “麗江第一流氓” 的海哥則說了一段他在四方街放火的趣事 -- 原來在北方,年前有上墳燒紙錢的習俗;在初到麗江的那一年,因為思情切,凌晨12點到來之前,沒墳可上,他於是選擇了四通八達的四方街口就這麼當眾燒起了紙錢 ... “古城裡可以當街放火嗎?” 我興奮的問,他回答 ”當然不行啊!但是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流氓有文化!燒完了他們才告訴我這流氓那火是燒不得啊!哈哈哈 ... ”。

 

桃花島1 桃花島客棧,大力推薦!


 

 

另一怪阿劫,是《桃花島》客棧的建築設計,我個人非常欣賞他 -- 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些天來,我訪問了不少藝術家,他們在談到夢想時,情不自禁流露的真性情很讓人為之動容,但在說到他們來到麗江之前的生活,幾乎每個人都認為 ”城市“ 是毒瘤,永遠不想再回城裡,憤恨之情溢於言表 ... 我並沒有批判的意思,(我還想回麗江哪!各位大哥請原諒!)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道路,我只是很好奇,這究竟是跟 ”城市“ 過不去,還是跟 ”自己“ 過不去?阿劫卻給了我不同的觀點,他是我訪問過的,唯一認為 “城市” 沒什麼不好的人;正確的說法是,我們都喜歡遊移於山野與城市之間,灰色地帶因此產生。

 

艾莫生曾說 -- ”在俗世遵循俗世的觀點挺容易,獨處時遵循自己的觀點也很簡單,但在云云眾生中仍完美的保持獨立自主,才是不平凡的人。” 我想 “不平凡” 的定義每人觀點不同,但若是能隨遇而安,選擇適合自己的生活地點,生活方式,永遠看事情的光明面,也許就不會那麼的憤世嫉俗吧。就如一句諺語 -- “相信上帝,但晚上睡覺還是記得要鎖門。” 事情永遠有兩個面向,要看哪一面?完全是自己的選擇。


桃花島2 

麗江八怪--這裡頭整整有十怪呢!右三就是島主濤哥,右二是在四方街放火的海哥,右一則是每天煮《小粒咖啡》給我當早餐的胖哥。最後面那位是阿劫,他告訴我 ”你很幸運,我們麗江八怪很多年沒湊在一起拍照了,沒想到你一聲令下,大家自動靠攏...“

 

 

 

聽完麗江八怪說故事,暫時忘記身上的疼痛。下午,和我的私人地陪去逛了 “忠義市場”。這個 “非觀光客路線” 深得我心,市場內的少數民族和他們販售的貨品,是當地民間文化的代表,定點深入旅遊才不會走馬看花浪費生命。經過 “嘴巴香” 這家餐館時,我興奮的尖叫,這是定居四川的台灣友人阿坌介紹的,我一定要試試他們的烤乳豬。可惜的是,乳豬成熟的太慢,我只嘗到《過橋米線》,這道中國名菜真不是蓋的!而且只要6元人民幣(約30元台幣)!


麗江古城忠義市場2 忠義市場裡的白族奶奶

 

 

 

帶著沒吃到乳豬的遺憾和在市場買的一袋紅薯,我們回到《我在麗江等你》酒吧。

 

到了酒吧,地陪竟然 “變” 出了半隻烤乳豬,我再次興奮的尖叫!這隻豬怎麼來的?原來在酒吧的對面,一個納西族家庭每天都會烤一隻乳豬販售呢,我,又要感動的哭出來了 ... 太幸運!這地陪太盡責了!加分!

 

我在麗江等你12 

我在麗江等你》

《嘴巴香》餐館 / 古城光義街忠義巷107號   0888-5117320

 

 

晚餐過後,我再次到阿丹的《古鈴精怪》店裡。

 

明天就要離開麗江,我要親自謝謝阿丹和他店裡的工作人員段小姐對我這個陌生旅人的關照。袁宇也來了簡訊會在《古鈴精怪》和我見面,知道我在找關於 “概念鞋” 設計比賽的素材,他在旅途上幫我 “撿” 了兩片樹皮當材料 ... 這次的旅行,我很少吃東西,比較常做的事反而是哭,因為一路上大家都對我太好了;這一路上認識的朋友是我最大的收獲,感謝宇宙的安排。阿丹拍了一張我的大頭照,免得下次我來到麗江,他會忘了我是誰 ..., 我則是買了他店裡出名的 《楴》普洱茶回家送禮,這茶可隔夜喝的特質也帶給我靈感,寫了《普洱》這首愛情韻腳詩。(見關於麗江韻腳詩《普洱》布落文)

 

 

 

 

回到台灣後,還收到濤哥的簡訊,承諾我下次到麗江,一定說更多故事給我聽。那,濤哥,我下次在《桃花島》的《觀景房》可不可以觀 “古城” 的景,而不是觀 “院子” 的景啊?

 

再次謝謝袁大才子,別忘了和律丞到台灣吃出名的 《薑母鴨》啊!


謝謝魔術師顏振豪變出的烤乳豬,還有認識了他的雜誌編輯錢禎 -- 另一位才子。

 

謝謝阿丹和段小姐的照顧,今天是你們最美好的一天。

 

更多圖片請至《誰在麗江等誰》相冊...

文中愛莫生之言引用自《改寫生命的101忠告》 羅賓夏瑪   《Who Will Cry When You Die?》by Robin Shar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