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日,任性的靈魂出現了... 我暗自禱告 “今天” 不存在,或者回到29日初到麗江的第一個早晨;IPhone上設定的鬧鈴卻帶著嘲笑的意味告訴我 “回家時間到!別做無謂的掙扎了”。

 

我,當然不想回家 ... 還沒玩呢!還沒吃到麗江粑粑,也還沒喝過酥油茶;還沒遊過束河古城,也還沒到香格理拉 ... 神,這趟旅程我可是替你來體驗的呢,您怎麼可以讓我就這樣帶著遺憾回城市裡?... 真的很任性,跟神討價還價。

 

收拾好行李,一切成定局。趁著時間還早,到古城街上補拍一些沒有遊客入鏡的照片;我刻意避開旅遊旺季到麗江,沒想到 “淡季” 在麗江出現的人潮還是很讓我傻眼  。

 

四方街5 往《桃花島》的小徑,迷路好多次...

 

 

 

和袁宇約好在《桃花島》的露台早餐,早餐後我們要去參觀《桃花島》客棧的建築設記師阿劫的畫室。他見面第一句話是  “你今天要離開,天空就下起了雨...”  哈!這也是麗江妙的地方,人到了麗江都會變的很感性;只是今天的風雲變色,昨天我身上的關節已經花了一整天以折磨的方式做氣象預報了,但是,我喜歡往好的方面看,我真的是幸運--我在麗江的這五天都是陽光普照,直到要離開的今天 ... 神,真是厚待我。

 

P1010136.jpg  桃花島的火塘,夜來可取暖,也可觀賞古城全景。


 

 

我們在《桃花島》的火塘喝了咖啡,和島主濤哥聊了聊天,接下來到阿劫的畫室--自從幾年前被搶劫後,他就被稱為 ”阿劫“。他是一位創作力豐沛的藝術家,剛從北方參加同學會回來的他,說是受了老師的刺激,最近每天都有3-6樣不同的作品出現,包含篆刻,國畫,素描,西畫等,他的速寫簿讓我愛不釋手。他的建築理念是--“尊重一草一木才能成功,對的起自己買的所有材料。”  在接下一個案子後,在一片荒蕪的建築工地上,他總是能 “預視” 完成的作品,所以他 ... 不畫設計圖,自己當監工,直接跟建築工人溝通,工人也只聽他一人的,這就是功力和熱忱吧。

 

阿劫篆刻.jpg  阿劫的自畫像篆刻

 


眼看著快到退房的時間,我和袁宇,阿劫握手道別,這些朋友真的豐富了我的生命旅程。

 

我 ... 趕著去山上一家納西族餐館嘗鮮。這家餐館一般遊客不會來,當地的老饕才知道這門路。點餐的方式直接到廚房和廚師溝通你想要的菜式,他們沒菜譜的,真是妙!我終於嘗到了麗江粑粑和酥油茶,看著老板奮力的現場製作酥油茶,我暫時忘了肩膀和膝蓋的疼痛 ...


納西族傳統食物1 麗江粑粑和酥油茶


 

我一向獨來獨往到機場,因為不喜歡離別的情緒。今天我破例讓人到機場送行 ...

 

在路上,道路兩旁粗生著類似梧桐的樹,樹上金黃的葉子隨風飛舞,真是美極了,司機張小姐告訴我,當地人稱之  “跳舞樹” ... 美極了。送我到機場的那個人後來告訴我,那應該是白樺。回家後,一直忘不了這美麗的景象,我寫了《告密》這首韻腳詩來瀰補自己忘了拍照的愚蠢行為。(見關於麗江韻腳詩《告密》布落文)

 


 

 

感謝袁宇,阿劫,所有我在麗江認識的朋友們... 謝謝你們豐富了我的生命,旅行,不是你去了什麼地方,而是你認識了什麼人

 

月中回到台灣時,我收到在麗江四方街郵局寄給自己的明信片,發現我的靈魂其實沒有跟我一起登機,她,任性的留在麗江古城... 

 

 

 

 

更多圖片請至《誰在麗江等誰》相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