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看到台灣好友J.D的部落格,主題是她將寶貝長髮一口氣剪斷35公分,捐給癌症病童。

 

留及腰長髮的女生都知道,要把長髮剪掉簡直是要我們的命,更何況J.D的頭髮烏黑亮麗,髮質超好..............我想她當時心裡一定在下雨(她比較詩意,而且是自願性剪髮,所以我用了 “心裡在下雨” 這字眼;換成我就是 “心裡掉冰雹”)。

 

2008年底,我將留了10年的及腰長髮剪成耳下5公分的短髮,剛剪掉時有種半裸的害羞錯覺,但意想不到的是...............心情變好了,笑的比以前更多更開朗,應了那句 “三千煩惱絲”,剪去長髮也減去負面能量;難怪出家師傅要剃去頭髮,省去洗髮潤絲護髮梳頭的時間,也免了長長短短卷卷直直的選擇題。

 

“如果大家都剪個大光頭,是不是煩惱都沒了?禿子應該比較快樂吧?”,我提出夏天的異想觀點,一聽到 “禿子”,小布伯在旁邊大聲嚷嚷 “別鬧了!那《落健》不就要關門大吉了!你知道這樣會有多少人失業嗎?”................................話還沒說完,他老兄已經偷偷在鏡子前檢髮際線有沒有往後退的跡象。喂!!我看到了!

 

不只是人,貓也一樣。

 

朋友養了新寵物--愛貓熊熊;由於不諳貓性,在盛夏為牠剪去全身毛髮,只剩頭部的俏臉和尾巴一小撮像蘆葦的毛。第二天主人下班回家發現熊熊憑空消失,人間蒸發。張貼佈告達一星期,遍尋不著愛貓..........................最後發現這隻貓在茶几下一星期,因為自覺失去毛髮的牠被羞辱了,於是羞於見人順便搞失蹤急死主人以示抗議。

 

不管是人或貓,一切都跟線條有關,女人每天在鏡子前檢臉上和頸上是否出現不該出現的皺紋,男人則是在鏡子前拉鋸髮際線的位置......................世間的男男女女,前中年期浪漫族呀!為美容美髮業甚至寵物美容帶來無限商機,“線條”本身必定無法想像自己的貢獻。

 

牽一髮動全身,三千髮絲看似柔弱,卻牽動萬種情緒;不同的髮型,好似被不同的靈魂附體,展現不同的個性。

 

及腰卷髮時代,下意識的給人一種氣燄囂張的錯覺,走在路上自以為在伸展台上走貓步;其實當時是處於極度沒自信的狀況,只想拒人於千里之外,利用一頭長卷髮當黑武士盔甲,成功的讓人望之卻步。

 

一直到有個男生跟我說 “你的頭髮太捲了”,為了討好他(不用猜那個人是誰,也請不用對號入座,真的不是你),我開始留長直髮。過肩直髮時期,不由自主的想維持氣質美女的形象,因此舉凡走路,吃相,說話也跟著優雅了起來....................其實累個半死,只想大聲靠夭 “媽的!當女人真累呀!”,累的其實不是裝優雅,而是對方是個劈腿男。

 

開始了鐘擺族生涯之後,經常性的旅行和常上健身房的生活方式不適合長髮披肩,索性剪成台灣俗稱的 “敗犬頭”,這一剪,不只維持敗犬地位,也開始諧星路線的不歸路............................一天到晚只想搞笑;人生苦短,能笑盡量笑。

 

女人年紀越大,越不在意頭髮的長度,男人年紀越大,則越在意毛髮的濃密度;但不管長的,短的,捲的,直的.......咳............或禿的,年紀越大,處理感情的態度也應該越成熟。

 

 

DSC04715.jpg 

Photo by 朱律丞,失蹤已久的麻木詩人又來貢獻好照片了!

 

 

對,話扯遠了,其實今天要說的是---不適合的髮型,快刀剪亂髮;變質的感情,快刀斬亂麻。...................................(不好意思,開場白真是落落長)。

 

若是髮際線一直往後溜滑梯,就乾脆理個有型的大光頭吧,你看席丹多帥多有型呀(口水分泌當中)!不要搞地中海髮型還是明明就三根毛卻還在考慮要旁分還是中分........................男人(女人)就跟即將禿掉的頭一樣,不適合,就分手!別不甘願,不甘願只會失去更多,感情也沒有絕對的輸贏,一心想嬴,只會輸的更慘。

 

J.D是個美麗的良善女子,從捐髮給癌症病童這件事可以看得出來,但美麗和良善不能保證感情一路順遂,即使她在感情之路拼了命全心付出。

 

感情世界,我們傷害別人,也被別人傷害,不管是刻意還是無心。心痛到無語問蒼天,心傷到失去自信心,都是自然現象,沒有人可以跳過這個階段,有 “無痛分娩” 但沒有 “無痛分手” (誰若發明無痛分手肯定賺大錢),但不要耽溺在傷痛當中太久,青春不能重來,日子越來越短。

 

被分手,不代表我們 “不好”,只能說,任何事都可以勉強,只有愛情不能勉強,不愛了,就是不愛了,所以我認為感情世界沒有 “辜負” 這個詞;愛上一個人是化學變化,感情變質則是物理變化,愛情保鮮期過了,酸奶不會變回鮮奶;也別問對方為甚麼,我想他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有個朋友問我 “你覺得她還愛我嗎?我們到底算不算男女朋友?”...................如果你還有這樣的疑問和不確定感,那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關於翻雲覆雨,女人是 “愛之所致“ 男人則是 ”性之所致”;一個吻只是一個吻,“我愛你” 不代表結婚誓詞,別妄想古代人般的有了肌膚之親就得婚配以示負責。情書和去年的情人節禮物或許能喚起記憶,但不復存在的愛情卻是一去不回頭。一個男人(女人)不陪你吹熄生日蛋糕上的蠟燭,沒和你共度聖誕佳節,跨年倒數不在身旁,情人節和週末也搞人間蒸發...........................還有什麼好說的?他(她)絕不是屬於你的感情歸屬。

 

 

這種禿了頭的愛情,拿起剪子,勇敢理個大光頭吧!

 

 

 

 

 

 

親愛的J.D,別讓那個禿子傷害你的自信,真正屬於你的那個濃密毛髮真命天子已經在路上;怎麼那麼慢呢?哦!他在等紅綠燈啦!耐心點,開心點,他會來的比較快。

 

 

 

所謂的艷遇

 

其實是為了寫詩而存在的別有用心

 

為了在截稿前  完全釋放保鮮膜裡的濃情愛意

 

直到對彼此的容貌和形體相敬如冰

 

 

 

感覺揮發前的最後一口氣  

 

我們成了曾經共赴雲雨的陌生人  停筆  

 

 

 

不因    厭舊喜新

 

只是過了保質期該作垃圾分類處理

 

不因  投入另一個距離的懷抱裡

 

只是重新標示製造日期 

 

 

所謂的承諾  

 

只是包上保鮮膜的日期

 

所謂的我愛你

 

也只有屈指可數的賞味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