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伯因公旅居亞洲之前,我以為在兩岸三地語言文化接近的背景之下,偶爾到大陸當小布伯慰安婦的日子可以適應的很好,因為長期在陌生的西方國家遊走也沒發生大問題。出乎意料的是,自認適應力強的我頭一次在 “文化衝擊” 這件事吃敗仗就是在中國大陸。

 

插隊,大聲喧譁,把機艙當成自家後院辦家家酒,公共場合此起彼落的吐痰聲已是司空見慣,以下是一些本人難忘的親身經歷並且驚訝不已的文化衝擊經驗。

 

 

個個都是瘋狂賽車手

台灣好友愚拈問我,聽說在大陸的高速公路是不限時速的?告訴你,也不限方向!

 

不管是高速,中速還是低速道路,都可以看到路肩上有逆向行駛的車子,優遊自在的行人在快車道上散步或騎腳踏車。還有往東西南北各個方向亂行駛的車子包圍十字路口的行人,簡直像是在拍警匪片;公車在距離我20公分的位置緊急煞車當然嚇得老娘驚聲尖叫,計程車司機竟然很不爽的轉頭對我咆哮 ”喂!不要叫!“。...................老娘差點就要客死異了,愛怎麼叫就怎麼叫!

 

最驚險的一次是在高速道路上,所有的車子忽然一同緊急煞車(沒安全帶的鐵定撞上擋風玻璃),原因竟然是--有位勇敢的阿伯牽著他的寶貝腳踏車就這樣慢條斯理的橫越高速道路。...................要讓心自由嗎?想隨遇而安嗎?來這裡就對了!

 

 

雞同鴨講

去年陪蘇格蘭的小布媽在百貨公司買保養品,一到保養品區,只見美寶蓮(媚比琳),玉蘭油(歐蕾)兩個 ”國際品牌“.............我當場傻眼,以為自己走錯地方到了屈臣氏。小布媽說《玉蘭油》在英國的評價比《海洋拉娜》還高,在她的慫恿之下,我們來到《玉蘭油》專櫃。

 

請問有沒有張曼玉代言的那一組紅色包裝保養品?“ ...............我負責當小布媽的私人採購兼翻譯。

這一組是我們最新的美白產品。“ .....她答非所問的拿出一個白色瓶子。

我找的是張曼玉代言的那一組!紅色的!保溼的,不是美白的“ ..............我指著她手上的白色瓶子。

喔!張曼玉很漂亮。但這組不是張曼玉代言的。” .....她搖晃著手上的白色瓶子滔滔不絕的說。

我要的是紅色的那瓶,不是你手上這瓶白色的。”..................我開始有掐她脖子的衝動。

 “喔!我們這組產品美白功能很強!”。....她繼續開心的雞同鴨講。

我找的是紅色包裝的。“ .................我簡直是快崩潰了。

我們這一組包裝是白色的,不是紅色的!“ ..................媽的呀!我當然知道你手上那一瓶是白色的,我不是色盲好嗎!

 

為了不鬧出人命,我抓住她的手,露出凶狠的眼神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告訴她  ”~曼~玉~代~言~的~那~組~紅~色~的,告~訴~我~有~或~沒有!“ 這時她才露出無辜的眼神說 ”沒.....沒.....沒有.....“。................別懷疑,這雞同鴨講的戲碼,只要在當地消費,不管是買內褲,買蘿蔔,買傢具或任何雞絲頭,無限期免費上演!

 

 

愛玩腦筋急轉彎

大陸各地,總有不良小販欺負外地人,不是亂喊價就是賣我爛掉的食物。

 

水果店的老闆娘是大好人,自告奮勇幫我上傳統市場買菜,免得台胞變呆胞!這天我請她買塊鮭魚(當地叫三文魚)還有她店裡的水果,特別交待她菠蘿(鳳梨)要削皮,她開開心心的說沒問題。一個鐘頭之後門鈴響,打開門只見她手上拿了塊火腿(當地叫三文治),我問她 “魚呢?”,她說 ”呵呵呵!今天市場沒三文魚,所以我買了三文治,可以吧?呵呵呵!“...................阿娘呀!魚和火腿什麼時候變親戚了?................那....那....那菠蘿呢?為甚麼菠蘿的頭還好好的黏在菠蘿上呢?”呵呵呵!你只說要削皮,又沒說要去掉上面的頭!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理直氣壯

去年在麗江旅行住客棧,特別請他們幫我安排最出名的《觀景房》好欣賞著名的古城夜色。一到房間,興奮的拉開窗簾,只見院子高高的圍牆卻不見一點風景,我打了電話到櫃台告訴他們古城夜色被偷了,這小姐卻理直氣壯的告訴我 ”《觀景房》沒錯!《觀》院子的《景》不是觀古城的景!“...................@£$$%*(!!!

 

 

新樂活人生觀

大陸的無門公廁舉世聞名。無門公廁當然沒門可關,這我可以理解;我無法理解的是有一次在香港國際機場的洗手間內,一位半蹲在馬桶上的大陸女士不但不關門,看到錯愕的我站在門口,竟然還在瀑布水流聲中對我露出陽光般燦爛的微笑..................!啊!經過將近兩年的實戰訓練,我已經知道如何控制我尖叫的慾望了。

 

 

交換口水,你濃我濃

在一次旅行中受邀到當地居民家中作客,主食是少數民族的傳統菜色。“色香” 俱全的餐桌上,主人很體貼的在我面前擺了兩雙筷子,他說 “我知道你們台灣人都用公筷,來吧!別客氣!” 。答陸統胞不用公筷這件事我一直無法適應,因此這個舉動讓我感動不已;沒想到高興的太早,主人一聲喝,只見大家伙兒10個人的筷子一起出動在盤子內攪和,嚇壞了我,原來那雙“公筷” 是給我一個人用的,主人還熱情不已的用他的筷子送食物到我碗裡..........................老大,我們好像沒那麼熟吧?你們到底知不知道 “公筷” 是意思呀?

 

 

上述的 ”文化衝擊“ 後來想想大部分都是有趣的經驗,往好的方面想,他們幫我的人生加料,總比一層不變的生活來的精彩豐富;即使是昨天碰到的碎碎念計程車司機,也算他厲害,因為他是極少數能讓我失控耍狠大聲講話的人。

 

 

艋舺女老大現身
昨天從健身房搭計程車回到小布伯家,下車時才發現身上沒帶錢,我跟司機道歉,告訴他我馬上上樓拿錢付車資;他很不耐煩的吼 ”快點啦!“,我以跑百米的速度衝進電梯,抓了10元零錢再衝下樓,印象中上次跑這麼快是小時候被狗追吧。當我把錢交給他時,他很抓狂的問我 ”怎麼只給10元?!“ 我問他車資不就是10元嗎,他大吼 ”那我等你的那一分鐘不用錢啊?“,再怎麼樣沒帶錢就上車是我的錯,我再次道歉並問他要多少錢才能賠償他等待的時間,我馬上再上去拿錢。

 

他提高音量大罵 ”你再上去拿錢?你打算上去再浪費我的時間嗎?“ 我耐住性子再次問他 ”不起,請問我要賠償你多少錢?“, 這傢伙不給個答案反而繼續嘮嘮叨叨,老娘這時抓狂了,露出 ”艋舺老大“ 的眼神告訴他 ”看著我的眼睛,我問你最後一次,你到底要多少錢?“ 。

 

眼前這個傢伙,喋喋不休一直重複同樣沒建設性的抱怨真是犯了我的大忌,就在他持續像個娘兒們碎碎念越念越過癮時,我大吼一聲 ”閉嘴!媽的你到底要怎樣?!“ 他才結結巴巴的說 ”我....我....我才不要你的一分錢呢!你....你.....你浪費我的時間!“ 我轉過身,丟下一句 ”滾!“。我相當痛恨沒有能力解決問題,只會製造問題的男人;這樣的人不配被稱為男人,也省了閹了他的功夫!節省社會資源,順便做環保。

 

一味的優雅不能解決問題,艋舺也不能只有男人當老大;人生,就是要保持平衡,適當的耍狠才是健康。

 

不管適應能力有多強,“文化衝擊” 這件事,旅居不同國家的人多多少少都會遇到。解決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帶著旺盛的好奇心,去聽,去看,去問和去學習,去融入環境;帶著這樣的心態,通常 “文化衝擊” 也會變成 “生活笑點”。

 

要瞭解一個城市,最好的方法就是住在那裡,把自己當成當地人般的生活。相反的,要探究自己對家的感覺,卻必需離背井;就像離開了激情褪去只剩習慣的戀人,對方的好才會一一浮現。莫名其妙的愁會告訴你,故,是全世界最美好的地方。

 

 

在大陸旅行時照顧我的好人其實更多,大宇,麻木詩人,錢禎,阿金姊姊.............;以上純屬個案,可以對號入座,入座後就當看喜劇,笑一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