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友Sharon因工作的關係長住亞洲,這幾年則是外派到中國大陸;已經是 “亞洲通” 的她問了我一個問題,“在中國大陸出差時,哪一點最讓你覺得無法適應?哪一點又最讓你覺得討厭?”

 

關於 “無法適應” 的種種爆笑經驗,在之前的部落文《Culture Shock? 他X的文化衝擊!》已提過,而 “最討厭” 的部份,我和Sharon一致認為是在 《家樂福》買菜。http://summerindigos.pixnet.net/blog/post/6983695

 

我第一次到當地《家樂福》購物就已經見識過當地人的 “讓心自由” 程度。看到別人購物車裡的物品剛好是自己需要的,就趁對方不注意時,把對方的購物車推走,再把推車內不需要的物品到處亂丟......................我曾經在衛生棉區發現一袋香腸,也在蘋果區撈到過一包退了冰的蝦仁

 

當地人士 “愛插隊” 我們也早已習慣,但是在 《家樂福》生鮮超市的 “過磅區” 簡直就是女人國的世界大戰戰場。排隊不管用,只有笨蛋才會排隊,誰搶先把東西上磅秤,誰就達陣得分。我老是擠不進過磅區,就算擠進去了,還是被擠出來.....................她們奮力往前插隊的精神簡直可以去踢世足賽,西班牙隊靠邊站,冠軍非她們莫屬;跟他們說 “請排隊!”..................完全沒有人理你,好像我說的是外星語,她們也在瞬間喪失聽力

 

三毛在書裡提到撒哈拉沙漠的生活經驗,在外籍兵團的福利社買菜時,面對當地婦女瘋狂插隊的狀況,她只有遠遠站在後面乾瞪眼的份..............但是,這群外籍兵團發現了她的好教養和禮貌,於是主動和三毛培養出一種默契,只要她一到福利社,就把購物單交給他們,他們會自動把她需要的菜和日用品裝好在購物籃內交給她。

 

我小時候從沒想到過會和三毛有類似的生活經驗,但現在遇上了和她相同的買菜狀況,我的確幻想過 《家樂福》過磅區的工作人員也會像沙漠裡的外籍兵團一樣發現我的文明購物守秩序,主動對我伸出援手..........................一直到這群偽裝成直立人的爬蟲類不停的用尾巴把我遠遠的掃出過磅區之後,我發現,媽的!我果然是在做白日夢!

 

因為,過磅區的小姐超愛她們眼前的磅秤,她們的眼裡只有磅秤沒有你,所以客人有沒有排隊她們完全不在意;只要你搶先把東西往磅秤上一放,她們就機械化的按下按鈕,束上塑膠袋封口,就算眼前是紅毛猩猩拿著一串香蕉來過磅她們也不會發現有異狀。

 

我曾經提出抗議 “這群人不排隊就算了,怎麼插隊的人你還先幫他們過磅,那我們排隊的人算什麼?”....................她抬頭用迷濛的眼神看了我一眼,不發一語低頭繼續她的機械化的手工業。

 

面對這種瘋狂場面,率先崩潰的不是我也不是Sharon,而是一向優雅的小布伯。

 

小布伯因公離背井在不同國家也流浪了20幾年,培養出冷靜的處世態度。他總是諄諄告誡我出門在外要收斂脾氣,不要惹事生非。這天他和我來到 《家樂福》的 “戰區”,眼看著排山倒海前來插隊的人,他用字彙庫裡相當有限的中文對著她們說 “你!等一下!“..............”你!排隊!“................想當然爾,沒人理他,因為他說的不是《哈利波特》的爬說語就在我們連人帶推車被一大群母爬蟲狠狠掃出過磅區時,他終於抓狂,著腳耍脾氣 ”我不買了!“,然後棄推車離開戰場。

 

看著這瘋狂的現場,小布伯不可置信的說這根本是蝗蟲過境,我倒覺得....................這群婦女看到磅秤的反應比較像是一大群精蟲看到一顆成熟的卵子奮力往前游,看誰可以成功達陣

 

就在另一條精蟲推著購物車直接輾過我的腳時,我痛的忍不住咒罵了一句 Go to Hell. (去死吧!) ,小布伯終於恢復了他的優雅冷靜慢條斯理的說了一句,”Go to hell?  We are in hell. (下地獄?我們已經在地獄了。)”

 

天使與魔鬼,一體兩面;天堂和地獄,一念之間。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既然是人要適應環境,而不是環境來適應你,我只好打聽好家樂福最不擁擠的時間,從此只在母爬蟲絕少出現的時間才去購物,要不你說能怎麼辦呢?..............................還好我只是偶爾來大陸當小布伯的慰安婦,不是長住。

 

難怪有些台灣大老婆為自己的地位憂慮.....................嗲也嗲不過二奶三奶,買菜過個磅也敵不過這群世足賽女球員,女人真的要想得開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