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m Johnson © Summer Lai Limited#2

 

Adam Johnson © Summer Lai Limited#4

 

越是神秘,越是讓人心神嚮往。越是禁忌,飛蛾撲火越是奮不顧身。

 

李敬澤為馬麗華的《藏北遊歷》一書所寫的代序《山上寧靜的積雪,多麼讓我神往》中,認為西藏由於全面被抽象化和異域化,易於施用文學想像和修辭,因此,寫西藏,你不需真的親臨西藏,待了幾年,幾天,甚至一天也沒有,對小說家們並無差別,讀者也看不出破綻。

另一個神秘之地,北韓,沒有高原地理的幽谷迷惑,更無美麗空靈的神冥傳說,但由於政治的百般禁忌和鎖國的深不可測,這謎樣國度同樣引起世人的無限好奇。 2011年,金正恩世襲了父親金正日之大位,北韓更是風雲起山河動,動向備受國際矚目,就連文學界也對這禁忌之地展現高度興趣。

 

但,不同於 “寫西藏,你不需真的親臨西藏”,關於北韓的文學作品,最受矚目的《平壤水族館》,《我們最幸福》和《逃出十四號勞改營》等,都是逃離北韓的 “脫北者” 之親身經歷。

 

 

西藏的玄秘,讓人神往;北韓的神秘,則讓人恐懼。美是抽象的,心靈是自由的,意念是奔馳的,西藏是形而上的,而北韓的禁忌卻是具象的,讓人無法將之與美聯想在一起。

 

以《孤兒院院長之子/The Orphan Master's Son》一書奪得 2013 年普利茲小說獎的 Adam Johnson/亞當.強森,除了出色的想像力和傑出的文筆,這位史丹佛文學教授也在 2007 年親訪北韓,爾後經過無數的考察和研究,寫出了這部以北韓為背景的傳奇小說。

 

在香港親訪 Adam Johnson 之前,我正好重讀了喬治歐威爾的《1984》。《孤兒院院長之子》書中的情節,諸如領導人的造神洗腦,殘暴陰冷的集中營,積非成是的生存原則,只求苟活不顧倫理,以擴音機宣導政令等情節,不禁讓人聯想到《1984》中不寒而慄的橋段。《1984》被尊為驚世預言,《孤兒院院長之子》則是北韓的現實,一本為曠世文學,一本是普利茲獎作品,兩本都是超越文字意涵的文學巨作。

 

亞當帶著妻子和孩子親訪香港,和讀者見面時,隨性自在,短褲,夏威夷衫和球鞋。思緒清楚,有條不紊,除了文字,他也是極具言語魅力的人,不愧是史丹佛大學的文學教授。

 

會後,我有幸私下和亞當一家人共進晚餐,趁這機會和他聊了一下,解解心中幾個問題。

 

 

 

請問你是如何進入北韓的呢?在北韓如何度過呢?

我剛好認識對的人,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之下,獲准進入北韓。進入北韓之後,我們行動並不自由,身邊的地陪除了為我們“導覽”之外,也有“監視”的意味。

 

當地人民和自由國度的我們,有什麼不同?

我認為北韓人民和我們並無兩樣,內心都有追求更好生活的欲望,只是他們正好身在北韓,條件和我們因此不同。

 

你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決定寫這本小說?

在進入平壤之前,我已經接觸過很多關於北韓的資料,包含大飢荒,集中營,脫北者的真實故事,這引發我很大的好奇和欲望探索。獲准進入北韓之後,親臨禁忌之地研究,再結合我收集的資料,也開始進行了這部小說。

 

曾經和脫北者接觸過嗎?

有的,也聽了他們的故事。逃離北韓最近的路線就是中國北方,有些脫北婦女在中國嫁給當地農民,養兒育女,深居簡出,但仍舊被北韓單位找出。在邊界被送回國時,丈夫看著愛妻,小孩眼見母親,被尖銳的鐵絲穿過臉頰,一路“鉤”回北韓……,這類的逃亡和追捕層出不窮。

 

有兩個和《孤兒院院長之子》一書無關的問題。請問你寫作時,有什麼特殊習慣嗎?小孩在身旁你也可以寫作嗎?

不行。我必須獨處,我的妻子很體貼,在我寫作時,她會帶著三個小孩外出。

 

身為作家,難免拖稿。萬一過了截稿日期,你怎麼辦?你如何避免拖稿?

要是過了截稿日期,那就重新定一個截稿時間就是了。你也會拖稿嗎(亞當看著我意味深長的笑著)?海明威的寫作方式你可以參考;他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寫作,中午十二點準時收工,接下來就是泡在酒吧裡一直喝到醉倒為止。

 

 

 

哈~謝謝普利茲獎得主的私房提議。

 

 

 

 

 

Adam Johnson © Summer Lai Limited#1  

Adam Johnson © Summer Lai Limited#3  

 

 

Adam Johnson/亞當.強森

《孤兒院院長之子/The Orphan Master's Son

 

 

 

 

Join me on Facebook!  

Summer Lai

  Summer Lai Limited.

 

Text/Photograph © Summer Lai Limited

文章及圖片版權屬 Summer Lai Limited 所有,禁止截圖或節錄文字。

轉載分享全文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