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 Lai

 

跑過馬拉松的人,都知道跑者一定會經歷撞牆期,

在乾脆放棄與再接再厲之間,身心倍感煎熬;

一旦克服這階段,頓覺海闊天空,直奔前線。

 

作家也有撞牆期,就是所謂的 “writer’s block”。

寫作障礙出現時,無從下筆,也是生不如死。

靈感從來不會預告自己何時會出現,作家只能靜待奇蹟,

一旦靈感現身,作家之筆,行雲流水,欲罷不能。

 

攝影師的撞牆期,則是思考這個問題時…………. “究竟是相機會拍照?還是我會拍照?”

 

“擁有一台好相機,不代表你是個攝影師”,這句話千真萬確。

擁有昂貴攝影設備之人何其多,

把相機結構當作科學研究摸的一清二楚的人也不在少數,

在光圈與快門之間斤斤計較的人更是不讓步……。

照片唯美,但說不出觸動靈魂的故事;

構圖一絲不苟,堅持黃金比例,卻沒有人性思考的空間;

photoshop 處理的完美無暇,畫質犀利,但心裡就是感覺不到蝴蝶亂飛小鹿亂跳。

 

在科技的背後,我們忘了攝影者與入鏡者之間的關係,才是引發按下快門的欲望,才是照片的靈魂所在。

 

這張照片,拍攝於我的撞牆期出現之前。

 

當時沒上臉書,沒寫部落格,沒有網路分享平台。

傻瓜相機,沒有光圈快門的考量,更沒有技術可言。

也許是彼此眼神的交流,或許是她手上那顆為我烤的焦黑地瓜,

讓冷冷高原上的陌生女子心底暖洋洋。

 

我想留下彼此生命短暫交會的電光石火,想留下無法解釋的盡在不言中。

或許,我只是想告訴語言不通的她 “我愛你”。

一切的一切,那麼單純,在我的撞牆期之前,在遙遠的麗江,在彝族山寨的頂端…….。

 

 

 

 

 

Join me on Facebook!  

Summer Lai

  Summer Lai Limited.

 

 

 

 

 

arrow
arrow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