紗麗和旗袍© Summer Lai Limited    

 

南印度,清奈(Chennai)前往拉尼貝特(Ranipet)的路上,風塵僕僕的旅人。

 

Chennai 的中文雖然翻為清奈,但英文發音其實是 “塵埃”,印度第四大城的封號並沒有為這個城市帶來幸運的加持,相反的,卻如她的發音,一個佈滿塵埃的地方。乾旱時節如今日,整座城的濃烈顏色似乎隨著水氣蒸散,明度彩度都降了好幾級。市集裡的男男女女,睜著空洞的大眼,不只城市色調蒸發,被抽離的還有因為貧困而受苦的的靈魂,“清奈” 因此淪為 “塵埃”。

 

貧富差距的鴻溝逐漸拉大,是世界現象。即使印度宣稱種姓制度不復存在,但多種族文化的印度子民要縮短貧富階級之間的距離,依舊天人交戰。但不管我多富有,多權貴;無論你再窮,再艱辛;印度女子堅持傳統,紗麗絕對是頭號民生必需品。色彩豐富的紗麗是印度人的驕傲,從世界各大名品的 VIP 級貴婦,到街上行乞的老婦,她們堅持披上紗麗,彰顯這項千百年的淵源美麗。沾染塵埃的紗麗,在傳統街區穿梭流轉,在廟宇市集展現風情。

 

紗麗下的豐盈身軀,造物主賜給上帝女人的禮物,得天獨厚的體型,豐滿圓潤;披著紗麗的肩膀卻承載著堅守傳統的重責大任。以男人為天的印度,其實是靠印度女人撐起來的。

 

印度女人的五官,好似上帝用蘸了墨的刻刀,一刀一刀鑿出深邃的輪廓。深邃的眸子,濃釅,墨黑,如一潭深不見底的水。造物主親自為其妝點容顏,印度女人無須彩妝粉飾,含羞一笑即傾倒眾人。為了不負 “亞洲第一美人國” 的封號,就連印度的乞婦上街乞討,也不忘披上紗麗。多少人到此一遊,只求印度女子的一眼回眸,遠渡重洋只為一睹紗麗的風采。

 

印度有多貧窮,種姓制度的堅持有多悲哀,寶萊塢的八股情節訴說無遺,就連2009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電《貧民窟的百萬富翁》在片尾,也不能免俗的來段寶萊塢。第三世界的地位或許無法和世界第一強國比擬,但寶萊塢不會輸給紙醉金迷的好萊塢,因為堅守傳統是我們立足的根本。從貴婦到乞丐,同樣的戲服,紗麗是印度女人共同的驕傲和重責大任。

 

沒到過印度,無法想像水分自皮膚蒸發的熱燙;沒看過紗麗,不知道印度女人的風情;其他文明古國也是一樣,若非親身一遊,莫說自己的靈魂曾被觸動。

 

但是,西方設計師是扼殺東方傳統的殺手,越進步的城市西化的程度越嚴重。

 

以前征服一個國家靠武力,侵略一個國家的文化靠殖民,今日世界,這些子彈都省了,戰略已經改變。流行時尚比核子武器還厲害,義大利的 Parda 和 Versace,法國的 Louis Vitton,Chanel,甚至靠 ”抄襲“ 這些一線品牌而大富大貴的西班牙品牌 Zara,這些西方時尚成了在東方世界攻城掠地的最佳武器;設計師們則成了戰功彪炳的文師武將,不是被加冕為時尚大帝就是被冊封為時尚惡魔。無須舞刀弄劍,大家鞠躬哈腰心悅臣服;不用強迫我們說她們的語言,大家自動自發將品牌的繞口發音說的字正腔圓。

 

很多西方設計師到神祕悠遠的東方國度旅行以獲取靈感,為下一季的天橋表演取經。但如果時尚大帝 Karl Lagerfeld 到了印度,發現女人都不披紗麗,穿的都是他設計的 Chanel;Miuccia 到了上海,沒有搖曳生姿的旗袍,滿街都是 Prada 最新一季的作品;Antonio Marras 到了日本,看不到和服,只看到歐式禮服;那這些駕著筋斗雲的孫悟空也只能變身為取不到經的唐三藏,乖乖打道回府。

 

從一線大城加爾各答(Kolkata),沾滿塵埃的清奈(Chennai),到貧民區坎普爾(Kanpur),每個女人至少有一件紗麗。崇洋媚外著稱的日本,在銀座,東京這些現代化的城市,不乏高雅的和服芳蹤;孩子們的成年禮和婚禮,也必定穿著和服歌頌傳統。自喻為人類始祖的韓國,朝鮮服在各城也是到處可見。反觀台灣和香港女人的衣櫃裡,有幾件旗袍呢?答案只怕令人心寒。

 

我們有很好的藉口!香港重慶大廈兩旁販售的中國服實在太像喪葬業的壽衣,台灣知名品牌的設計又太過老氣(不過到亞洲旅遊的外國人倒是穿的樂此不疲)。我們看的上眼,穿的上身的旗袍在哪裡?電影《花樣年華》裡張叔平設計的新式旗袍,不就讓張曼玉美麗不可方物?如果大家都穿上時尚感十足的旗袍,那台灣的觀光業應該會蓬勃發展吧?

 

話說回來,什麼話題都要扯上政治議題的台灣,種族多元,若要訂下 ”國服“ 標準,只怕又會引發口水戰,到底是 ”客家藍衫“ 好?還是 ”高山青“ 才夠力?”旗袍“ 只怕會讓南部地下電台主持人罵道天荒地老。台灣曾被消遣為美國第五十一個州,所有政策跟著美國走,近幾年更淪為盲目崇拜南韓的搖擺狗,一切偶像團體的行頭,所有《東大門》的貨,先是佔領《五分埔》為統籌基地,再派兵遣將至師大夜市和中南部擴張領地;要不乾脆省了口水戰的功夫,就讓韓服成為台灣的國服好了!

 

 

 

 

 

Oasismag © Summer Lai Limited#1

 

  

 

Join me on Facebook!  

 Summer Lai

 Summer Lai Limited.

 

 

 

更多綠洲時尚雜誌的《Oasis Talk 專欄》,請點這裡

 

與綠洲時尚雜誌一起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oasismag

 

 

 

 

arrow
arrow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