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男性朋友問我.................“我這樣算不算外遇呀?”

 

八年前,他在旅途中遇到一名女子,第一眼就被她吸引;礙於自己已婚的身份,不敢有非分之想,也從沒要求和對方見面,只是逢年過節時互傳簡訊問候,一過就是八個年頭。

 

一直到去年吧!他跟對方坦承一直以來的愛慕之情。這樣的表白,對方覺得是讚美,而非困擾;倒是他日益嚴重的朝思暮想開始侵蝕自己的冷靜,於是要我當判官決定他這樣算不算外遇。

 

老兄!你想太多了吧?

 

這樣的情況~最~最~最~了不起可稱為 <無傷大雅的精神外遇>!他欣賞了一個女人八年,而且沒有要求回應,只是坦白心中的想法,因此這個被他喜歡的對象是幸福的;多少已婚男人的女神是安潔莉娜裘莉,難道眾家老婆們要去按鈴申告嗎?

 

沒有人能保證一輩子只愛一個人,也許在肉體上可以對伴侶忠實,但是精神上絕對是自由的.......................小布伯就很清楚我們之間的第三者是《魔戒》裡的 <亞拉岡>(口水...急速分泌中)

 

不管未婚已婚,都有 ”道德“ 這道隱形牆的約束,但在心裡喜歡一個人,沒有人能定我們的 ”罪“,覺得對元配內疚,為了心儀的對象痛苦, 這段 ”三角關係“只是一種心理狀態,只有自己才能定自己的罪,罪名是 ”想太多“。

 

另一個 ”想太多“ 而太過壓抑的例子是朋友Eve,她在夢中被垂涎已久的大帥哥求愛時,竟然忍痛拒絕對方 “我已經結婚了!”................我的媽呀!你不知道意淫是不犯法的嗎?如果是老娘我,早就趁著夢醒之前,把那帥哥撲倒在地板上了!

 

 

 

呵呵呵~開場白結束,進入主題來搞真槍實彈的吧!..........................................................................................................................................................

 

 

談到外遇,就不得不搬出我最愛的 ”女性外遇電影“ --《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麥迪遜之橋》,平凡的小鎮,不平凡的愛情。

 

厲害的演員是讓你看不出他在演戲的,形象酷似牧師夫人的梅莉史翠普就是這樣的狠角色,不只自己入戲,也把觀眾帶入戲中身歷其境。

 

這段遲暮的外遇只有四天,就在她的家人出遠門的四天,長期沒有自我,忙碌卻無聊沒有生氣的主婦生活,使得她渴望這短暫的獨處。

 

在片中,遠嫁美國多年的中年義大利女子史翠普和意外闖入她生活的國家地理雜誌攝影記者伊斯威特,不是 <一見鍾情>,而是 <一談鍾情>;過程中沒有色誘。一段外遇,沒有 “色” 怎麼可以?但是導火線不是 “色”,而是她潛藏已久的幽默感被打開之後,發現真實的自己也被喚醒--有些人,就是讓你一見如故,跟他在一起,就是自在;更致命的地方在於,伊斯威特過著她嚮往的生活,情慾也接之而來;這種外遇最難收拾,因為一開始不是肉體導向。

 

片中有幾個場景是我相當難忘的。

 

半裸的史翠普在門廊外輕解衣帶,閉目享受夏日晚風,中年婦女的體態,流竄的卻是少女懷春的玫瑰色血液;她當下享受的是年輕時代未實現的夢想,奔放的愛情,放縱的情慾....................卻被現實世界的幾隻蚊子叮上身而打斷仲夏夜之夢,這幾隻蚊子不就是她的家庭和責任的化身?以為可以不受干擾四天,他們卻時不時的叮著你,提醒現實的存在。

 

她的孩子在她過世之後讀她的《外遇日記》時,不能接受自己的母親怎麼可以有激情?也疑惑著母親為何沒有跟那記者跑了?

 

你可以將一個狂野的義大利女孩帶離義大利,卻不能將她的狂野靈魂帶離她的身體。

 

但是,長時間被 “豢養” 之後,野鷹也會忘了如何飛翔,機會來了,甚至不敢去嘗試。那個門廊外任自己不羈靈魂神遊的夜晚,幾抹身上的蚊子血將之拉回現實--現實就是,女人不見得會為平淡的婚姻放棄自己的熱情,卻會為了 “孩子” 甘願沒有自己。

 

當然,離不離開跟有沒有被逮到,也是一個重要關鍵。

 

片中另一個對比的角色 <露西>,就是被捉姦在床;雖然是非自願性的公開,但既然被逮到,繼續留在原來的關係中也不會更好,乾脆擁抱所愛,結果她和外遇對象結了婚,而且幸福美滿;但是如果沒東窗事發,也許雙方還留在味同嚼蠟的婚姻關係中。

 

華語電影《最愛》裡的謬騫人就是用了這一招,成功阻止了未婚夫林子祥和張艾嘉的感情出走,她抵死不認他們的戀情--“雖然你們被逮到,只要我不承認,假裝沒這回事,就沒有選擇的問題”。即使林張兩人決定公開他們的 “外遇”,謬騫人也堅決來個掩耳盜鈴,不給他們機會說出口,因為一旦說出口,被燒傷的絕對是自己,而不是這兩隻撲火的蛾。

 

史翠普和伊斯威特短暫而祕密的四天外遇,就是因為沒有被逮到,所以才沒機會延燒下去,伊斯威特成了那幾抹蚊子血,永遠的搔癢,永遠的浮腫,永遠揮之不去。相反的,如果他們被逮到了,即使她跟著伊斯威特離開,那幾抹蚊子血就是家庭和責任的化身,永遠烙在史翠普身上。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的 “得不到‘,才讓人難忘。不管他們的緣份是四天,四年還是四十年,史翠普終究有著一份幸福,最起碼,她遇到了那個人..........最終,他們還是在一起的;兩人的骨灰同灑在定情之橋下,伊斯威特流浪的靈魂在他的摯愛身旁安息,而史翠普禁錮的一生終究得到自由。

 

 

另外,我覺得是整部片最傑出,編的最棒的一場戲就是伊斯威特在雨中即將離去,跟史翠普告別的部分。

 

大雨傾盆,隔著雨,史翠普看見伊斯威特將她贈與的項鏈掛在照後鏡上,那是一個暗號,也是她最後的機會。此時著墨的不在她的臉部,而是她那被 “銲接”在老公車門開關上的手..........(這隻戲精,連她的手都充滿了表情),到底要不要開車門跳出老公的車,跳上前方那一部夢想之車?在開與關之間,這場戲實在編的太好,太出色(老男人就是厲害啦!伊斯威特這老帥哥正是這部戲的導演)。

 

 

 

大概有人覺得反骨如我,一定會跟著伊斯威特跑了吧?不好意思讓你失望了。我的確遇過這樣的情況..................to leave or not to leave, that’s the question. 

 

 

如果我是在20歲為愛往前衝的年紀,而且沒有家庭的羈絆,這根本是不用考慮的問題。事情發生的當時,其實我可以想飛就飛,因為我不像片中的的史翠普,已婚而且被自己的孩子和家庭責任 “豢養” 而無法展翅飛行,更不認同那種 “失去一個人,就活不下去的愛”,但  “道德和責任” 的確是我當初沒有選擇離開的主要原因。

 

 

當時的他,正處於生命中有史以來事業的最低潮。女人的韌性比男人強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一個男人(尤其是中年男子)如果失去了事業,又緊接著失去摯愛的女人,即使活的下去,卻也是躲在牆角哭泣,男人可以失敗,但不能失去自信。所以,我留下來,小心翼翼的建立他的自信,幫他從牆角站起來;如果他是個混蛋,我倒可以名正言順的離開,但是他,並沒有做錯任何事;於是我做了跟史翠普一樣的選擇,讓我的 “伊斯威特” 成了身上的烙印...................................點到為止,否則我文章一篇一篇po,照片也一張一張拉掉,太危險了溜~

 

 

三毛說 “飛蛾撲火時,一定很快樂”。當飛蛾不再撲火呢?是因為已經被燒焦了吧!

 

 

這半年,的確是有幾位朋友跟我告白--告白他們的外遇。我無權當判官,但是 “愛聽故事” 一直是強項,說完故事,他們壓力頓消,也知道自己下一步該怎麼做,我們旁人要做的就是把耳邊風吹散,這裡就不著墨太多,但是,對這幾位朋友,我還是有句話想說的...

 

在《麥迪遜之橋》片中守舊的年代要忠於自己,走自己的路需要有跳下懸崖的勇氣;而在凡事以自我為中心且道德淪喪的現今社會,做選擇時,則需要退後一步加重道德砝碼的比重。

 

片尾,史翠普終究沒有跳下懸崖,長出新的翅膀,飛往自己的夢想之路,因為狂野的靈魂被道德和責任如潛水鐘般的禁錮,而且再怎麼說,老公就是好人一個,如果是個混帳,事情就好辦了。

 

在車上,看著伊斯威特的車駛離視線,而她的老公關上透明車窗將這對外遇男女天人永隔,她終於止不住的哭泣,雨水和眼淚水乳交融。

 

“告訴我你到底怎麼了?”.......................駑鈍憨厚的老公終於察覺異狀。

“親愛的,為甚麼你不是王八蛋?!”............................................當然,這句對白是我幫史翠普加的。

 

 

 

 

 

Join me on Facebook!  

Summer Lai

  Summer Lai Limited.

 

 

 

 

 

arrow
arrow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