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早上09:30,和北京來的攝影記者袁宇,新疆麻木詩人朱律丞約好一起到拉市海,我們打算深入彝族山寨拍照。當然,我只在阿丹的《古鈴精怪》店裡見過袁宇一次,就這樣跟他們結伴同行,不會太危險嗎?台灣的朋友覺得我這樣世界各地獨自亂跑,卻沒被分屍真是奇跡 ... 妙的是雖然在生活上我是個傻,可是在旅行時我的直覺和感官倒還敏銳 ... 說穿了,我一直相信自己是個幸運的人,好玩的都會被我遇上!29日的藝術祭不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們先到了拉市海的《神農寨》,這是阿丹的另一個原生態農莊,可騎馬,可划船可觀候鳥。“反骨三人組” 決定找司機麻煩,軟硬兼施要他帶我們上彝族山寨。路上我們被山腰一抹亮麗的顏色吸引,那是兩位彝族姑娘在犁田呢!我們半強迫司機路邊停車,我們要去找艷遇 ... 不,是去拍照!

 

彝族山寨2 山腰上一抹令人驚艷的色彩 -- 做農事的彝族婦女

 

 

一路上,山寨的景色和彝族婦女的傳統服飾讓我驚嘆連連 ... 但是,彝族的男人跑哪兒去了?這裡的男人不外出犁田也不在家裡做事嗎?到了山寨最頂端,有幾戶彝族人家( 一樣沒男人);袁宇一直跟一位彝族婦女哈啦哈啦說個不停,還幫她提水洗衣,在不知道他安心眼的狀況之下,我和律丞決定把袁宇留在女人堆裡,兩個人往山頂走去遠眺長江第一灣。

 

雖然我在城市裡有固定上健身房的習慣,體能算不錯,但這段山路可真是 ... 累!我們畢竟是在海拔2000以上的高原。到了山頂,長江第一灣的美麗景色支持了我的想法 -- 當一次背包客,整個人生改觀。律丞很不屑我看到美景就哭的情緒,他說他麻木了 ... 原來他在新疆長大,又和袁宇剛結束拉薩狀麗的行程,難怪他對這座山沒感覺,也難怪他覺得我病了 -- 住在城市裡太久太空虛的病。

 

彝族山寨7 長江第一灣 -- 當一次背包客,人生就此改觀。

 

 

回到彝族山寨,我不得不對袁宇刮目相看。他不只成功的進入那戶彝族人家拍記錄片,彝族少女還換上傳統服裝跳舞,讓他採訪。而且,他們還烤了土豆讓我們當午餐呢!我跟對人了!就是這麼幸運啊!

 

彝族山寨11 住在彝族山寨最頂端的小男孩 -- 拍了他卻忘了給他糖,我錯了!

 

 

這趟行程有個小遺憾 -- 回程的路上,有一群穿著傳統服飾的少數民族頂著大太陽在路邊擺桌打起了麻將,我又是一陣驚呼,這衝突的美感太妙了!!可是我忘了拍照 ...

 

回到《神農寨》,我們不能免俗的騎上馬背,逛逛拉市海。《神農寨》的負責人大王安排了  ”可口可樂“,我問他,“可口可樂?這是給我們喝的,還是給馬喝的?”  一旁的麻木詩人翻了翻白眼,不耐煩的說  “那是馬的名字啦!”  ... 他應該很想我吧!

 

horseback.jpg 夏天在馬背上的英姿 ... 哈哈哈!  Photo by 朱律丞

 

 

晚餐,大王推薦了《啤酒鴨》,《酸辣魚》還有秘釀的《葡萄酒》 ... 酒當然是重點!

 

“喝紅酒對心臟好”  我幫自己拒絕不了紅酒的壞習慣找了個藉口,袁宇看穿我的心事,問我  “是對心情好,還是對心臟好?”  真不愧是幹記者的,句句問到重點。我強詞奪理的說  “心情好,心臟就好!”  誰敢反駁我?這點我很任性的!任性到離開時還外帶了一瓶青梅酒... 《顏小六》詩裡的16度青梅酒就是從這來的。(見關於麗江韻腳詩《顏小六》布落文)


 

4b2f3c60b1e4f.jpg 

新疆麻木詩人朱律丞和北京調皮記者袁宇,你們是上帝派來的天使 ... 好啦!別吐出來啊!

 

 

謝謝袁宇帶我深入彝族山寨。這傢伙比我還愛亂跑,昨天平安夜,他竟然在怒江的教堂拍當地怒族唱聖歌 ... 啊!我的靈魂又想出遊了!

 

謝謝律丞陪我走到山頂遠眺長江第一灣。他費了很大的功夫在北京幫我找了馬麗華的《走過西藏-靈魂像風》,收到書時,光是裡面的照片就讓我有聖靈充滿的感覺,又感動的哭了... 我們後來成了 “損友” -- 給對方亂取綽號,說話損對方的朋友。

 

感謝台灣好友郭韋夫,剛從新疆回來的他說了一句  “當一次背包客,人生整個改觀” 成了我麗江之旅的觸媒,他在不知不覺當中影響了我的人生。

 

 

《神農寨》 / 拉市海村道   136 8878 2282 大王 

 

 

更多圖片請至《誰在麗江等誰》相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