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打招呼用語是 甲霸沒?”,新疆人則說 “好著呢嗎?”,北京人問 “吃了嗎?幹嘛去呀?”

 

上個月,一位香港朋友,在路上遇到一位女士,劈頭給了她一句---狐狸精!你搶了我的男人!”.....................多麼......有禮貌的問候啊。

 

有些公司和員工簽約時要求員工離職後三個月內不可到相關產業任職,這位 ”有禮貌“ 的小姐認為兩人分手之後應該比照辦理,

偏偏她的前男友在分手後不到三個月就 “違反員工守則” 和我的朋友雙宿雙飛,所以認定是 ”狐狸精“ 搶了她的男人。

 

我的朋友問我 ”你覺得我是狐狸精嗎?“,我認真思考之後的回答是 ”是,你是狐狸精“

 

 

今天的開場白終於比較短了..................................................................................................................................................................................................................

 

 

前幾個月在台灣,好友Jazz告訴我,有位朋友的老公棄舊愛而就新歡,這位元配忿恨的表示 “就看他們能好多久!”,誰知過了好長一段時間,男人不但跟新歡結了婚,而且恩愛如昔。

 

在1986年寫出《給前夫的一封信》的蕭颯,坦言自己在這段婚姻中甘願過沒有自己的日子,成天只以張毅的喜怒哀樂為情緒;而張毅和 ”第三者“ 楊惠珊不只相知相守,還共創藝術成就。在生命交會的初期,蕭颯和張毅是一對金童玉女,在緣份的後期,他們不只距離遙遠,跟自己也變得陌生;才子佳人不能白首偕老,要拿一句 “都是因為那隻狐狸精的介入” 未免太過簡單。

 

對於 “元配” 來說,這個感情世界的新進場球員就是 “狐狸精”。

 

對男人來說,自己則是遇到更能激發能量的 “戰友” 。

 

元配拿到 “紅牌” ,尤其沒犯規卻被逼得退場,自然是深受打擊。

 

感情變質,要歸咎誰是誰非,或是把過錯全往自己身上攬只怕都是不明智的做法。在球場上,如果打的已經不是同一種球類,另闢球場和尋找新戰友自然而然是唯一路徑;更好的做法,退場休息,暫洗鉛華,跟自己心靈交往;沒有一個球員可以打一輩子的球卻不休息的吧?

 

鑽石恆久遠,緣份有時盡,就算是鑽石,也有可能被偷走的一天,緣份盡了,請茅山道士做法下蠱也沒用。

 

我並非鼓勵第三者的存在,但人生本來就是階段性的;一段關係,即使是步入婚姻,在成就了彼此階段性的生命目的之後,如果不能再激起對方的能量和相互之間的火花,但又不想同床異夢,關係的形態勢必得做出改變。

 

蕭颯,張毅和楊惠珊都是出色的創作者,不管是何種組合,以藝術創作層面來講都能激發不同的火花和成就。但論及感情世界,男人是搶不走的,人不是玩具,不愛就是不愛了,沒有為甚麼,追根究底要來的答案只是尊嚴隨著破碎的心被在腳下蹂躪,只能說這兩股能量在適當的時間點遇到了對方,他們勢必要成就感情世界和藝術領域的輝煌。

 

同樣的,愛情也沒辦法禮讓,讓出的是自以為是的悲壯。決定權其實是在張毅,而不是兩個女人可以談判拍板定案的。因此,我不認為楊惠珊搶了張毅,也不認為蕭颯可以把張毅讓給楊惠珊。

 

兩相情願,情投意合,何來 “搶男人” 之說?霸王硬上弓叫做強暴,情感要如何硬上?移情別戀就是情感起了變化,若不是這男人對這 “第三者” 有意,以一個女人來說,要如何 “搶” 走一個男人?

 

只是,在當時,“第三者” 遠比 “婚姻中的賤民” 來的 “罪大惡極”。時代變遷,現在換個角度想,當初如果不是楊惠珊的 “介入”,蕭颯又怎會有想要找回原來的自己的渴望?如果,張毅沒有背叛婚姻而與第三者在一起,琉璃工房這偉大的藝術就無法被成就;楊惠珊如果沒有堅持所愛,只怕現在也還是如蕭颯信中所言的 “繼續迷失在感情與道德的邊緣“。

 

蕭颯與張毅的婚姻其實不是白走一遭,除非蕭颯要繼續活在 “恨” 當中。若沒有之前蕭颯的付出,以及兩人互相激盪的能量,張毅不會是今日的張毅;任何一個時間點,任何夢幻組合都有終結的一天,如果有一天,緣份盡了,誰也不能保證張楊兩人的生命當中不會出現下一個階段更適合的生命伴侶,就如同你,我,所有的人一樣;到時候,要做的就是人生每天分分秒秒發生的---選擇。

 

我們終結別人的愛情,也被別人終結,就算不是遇到第三者,大部份人也都是別人的前任男女朋友或前妻前夫。我們有權力去干涉我們的 ”前任“ 目前的交往對象嗎?我的一位好友始終無法和她 ”畢生最愛“ 在一起,因為得不到這個男人的前妻 ”許可“;他們相遇在他與前妻的分居階段,一直到現在兩人已離了婚,前妻還自認為有管轄權--任何一個女人都可以,就是不能和這隻 ”狐狸精“!我倒覺得一切是這個男人的選擇,他選擇不跟這兩個女人在一起。

 

相較於《喜福會》這部兩岸三地女性必看的女性電影,女主角和一般有著 ”受害者心態“ 元配的最大不同是,選擇和改變。

 

選擇和改變,為生命帶來無限寬廣的希望和未來。

 

電影中,四位第二代的女主角之一,美籍越南裔的女子凡事以老公為重,但婚姻卻出現了第三者。相較於把婚前獨立有主見的自己淪為婚姻之中的啞巴公民,最後一刻,她做出反擊--並非找第三者的麻煩,而是改變自己;在離婚談判時,她召喚沈睡已久的獨立靈魂,不再唯唯諾諾,視自己為附屬品,暢所欲言,再度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改變自己的當下,世界跟著改變,老公戲劇化的回到她身邊,因為她的改變激發了彼此能量的延續。

 

選擇,帶來改變;改變,等於投入未知的領域,等於是一場冒險。人越老越沒動力嘗試新事物,失去孩童時期的天真和憨膽,意味著害怕承擔改變之後的後果;多數人害怕改變,因為看不到答案,所以寧可留在安全地帶,繼續同樣的思考模式,延續著不再熱情的生活方式,每次都點同樣口味的披薩以策安全,也不願味蕾來場精彩的探險,這其實是慢性自殺的行為;多數人的靈魂在30歲已死的徹底,肉體卻在80歲才入土為安。

 

我的前任男友為了另一個女孩離開我;即使在分手前我對他已沒有熱情,親情也說不上,甚至連當朋友的慾望也沒有,只覺得憎恨他,但因為是 “第三者” 的介入而分手,當下我也無法接受。

 

一開始,週末是最難熬的,所有之前一起出現的公共場合都成了禁區,獨自去看電影卻發現自己連電影票都不知道怎麼買......不管是自願或是被逼迫,因為這段關係,我失去自我,連看著鏡中的自己都覺得陌生。

 

慢慢的終於發現,不適應感只是暫時的,傷心難過,只是還不習慣人生掌控權重回自己手裡。

 

之後的一年,我拒絕所有的追求者,完全享受自我的人生,沒人可以干涉,也不用再配合別人做不甘願做的事。在那段關係裡,我其實不是憎恨對方,而是討厭自己。這樣的覺察,使得這一次的分手,看似失去,其實是得到最大的祝福,得到這世界上的任何一個人或任何一樣東西,都比不上找回自己的人生來的幸福。

 

後來,這個前任男友又回頭找我,向我求婚,他認為我又 ”變回“ 剛相識的我,這下子,他竟然要求我來當他和現任女友感情世界的 ”第三者“。我赫然發現,所謂的 ”狐狸精“,原來不是成為男人喜歡的樣子,而是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

 

我告訴他,我很感謝當初的第三者,要不是她的介入,我不會找到自己想要的人生,不會再重新愛上自己。至於他,我會答應再跟他見這次面,只是為了好聚好散,因為下輩子不想再看到他......................他額頭上果然冒出卡通般的幾條黑線,表情有趣極了。

 

 

 .......................................................................................................................................................................................................................................................................................

 

 

回到文章開頭,我朋友問我是不是認為她是一隻狐狸精,我不會更改我的答案的。

 

她喜歡自己而非自戀,自信而非自傲,懂得善用自己的魅力而非耍心機,感情事業兩得意;她不當兩性關係中的賤民,而她的男人也懂得欣賞她的自我,鼓勵她發展自己的才華(不爽的,看不開的,就只有那位 ”有禮貌“ 的前女友而已);這樣的女人,需要被懲罰嗎?如果這樣的女人是 “狐狸精”,姐姐妹妹們,大家一起來當狐狸精吧!

 

 

 

 

《數學老是學不好》by Summer Lai

 

三條金魚映照水上的浮萍漂渺  

游過那條彎彎曲曲的橋  

努力尋找詩的韻腳

 

岸上的貓若無其事  

假裝在練習打水漂兒  

對發生的韻事淡寫輕描

 

杜鵑花在樹上倩兮巧笑  

開始玩起了他愛我他不愛我的占卜  

落下了一地的是非比較

 

剛加入觀眾席的綠繡眼  

故作姿態假裝閒聊  

刻意掉下幾根八卦的羽毛

 

 

水裡的三條魚  無論誰先來後到

加減乘除都是一百八十度的三個角

什麼便宜也佔不了

 

一個人的晚餐  稍嫌寂聊

兩個人共映燭光  剛剛好

三個人的餐桌  太過熱鬧

 

究竟最後誰決定了這首詩的韻腳

被分食後的我愛你三個字虛弱的難熬

驚覺自己成了舞台劇的主角

 

@@@ 古語說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現代的語言 “三人行”...是數學不好!

 

 

 

 

 

 

 

Join me on Facebook!  

 

Summer Lai

 

  Summer Lai Limited.

 

 

 

 

 

 

 

arrow
arrow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